English

中国语言文字事业,走到了哪一步?

2018-05-30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教育部、国家语委29日发布2017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现状如何?去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攻克了哪些难关,取得了哪些成绩?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人数继续增长。”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年共有666.54万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比上年增长62.24万;2万多人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比上年增长近40%;39.7万人参加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比上年增加5.9万人。各项测试成绩逐年提高。

  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逐步推进,是一个亮眼的成绩。田立新表示,《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完成修订并作为国家标准立项,《义务教育常用词表》《现代汉语常用词表(修订)》完成研制,《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实施纲要》等规范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获批立项,第五批12组“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正式发布。

  田立新还介绍,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年内共设立了432个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比上年增加134个。截至目前,1500个计划调查点中已有1073个通过了结项验收,工程完成率超过2/3,达72%。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册)出版,“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正式上线并已收录展示620个调查点3300多位发音人的音视频资源。

  可喜的是,语言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据介绍,全国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的外语本科专业覆盖83个外语语种,比上年增加11个。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的9个分则以及俄文、日文译写规范正式发布。

  让语言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传播,也是教育部正在着力推进的重要事项之一。田立新强调,年内新增了14所孔子学院和40个孔子课堂后,我国累计已在146个国家(地区)设立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总部累计已在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汉语水平考试考点1100个,其中2017年新增考点34个。全年各类汉语考试考生人数达650万人,同比增长8.33%。累计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304所示范华校,帮扶294所困难华校或新兴华校,支持25个重点华教组织,设立607个华星书屋。

  (光明日报北京5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