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开幕

2018-05-30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荣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徽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于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安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国文房四宝的重要发源地,宣纸徽墨更是驰誉中外。这里的书画艺术丰富灿烂,有光耀古今的新安画派、黄山画派、姑孰画派、徽派版画、龙城画派,有影响广泛的皖派篆刻、徽派篆刻,产生了萧云从、渐江、戴本孝、梅清、石涛、邓石如、黄牧甫、黄宾虹、林散之、刘开渠、赵朴初、赖少其等书画艺术大家。

  1978年,中国农村改革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拉开序幕。40年来,敢为人先、富于创造精神的安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省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徽派文化再度繁荣,书画艺术空前发展、引人注目。“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旨在以艺术的形式反映改革开放40年全省取得的显著成就,集中展示新时期特别是新时代徽派书画艺术的创新成果,多方位地呈现书画家们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紧随时代的价值追求和美学品格。

  此次展览分为“大美安徽 抒写时代”“江淮书风 守正出新”“回望历史 致敬前贤”“徽派风韵 承古开今”“紧随时代 以中化西”“新安精神 继往开来”六个板块,共展出300余位书画家创作的346件作品,其中美术作品196件、书法作品150件。美术作品囊括中国画、版画、油画、水彩和雕塑等形式。

  “安徽省书画界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创作中力求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用优秀的艺术作品生动展示了新时代的新面貌。”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表示,此展是当代新徽派绘画和书法艺术的一次整体呈现,是对新安画派优秀传统的传承弘扬,是对江淮书风优秀品格的守正创新,是对源远流长的中华书画艺术的承古开今,也是对“笔墨当随时代”艺术理念的生动实践与最新诠释。安徽书画艺术40年,秉承徽派传统,抒写时代精神,彰显徽风皖韵,开启了徽派艺术发展的新境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