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理论照进现实

2018-05-3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理论照进现实

——吉林大学开展“学讲话、悟原理、立壮志、践实行”教学活动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心悦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也就是说我们学到的东西要与现实相结合,落实到行动上,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日常学习中,像电路分析这类课程,仅掌握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参与实验来验证原理的正确与否。”

  “大家都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每次在食堂吃饭还是会发现有剩饭、剩菜的现象。学校倡导的‘光盘行动’就是希望同学们能身体力行,不仅知道要节约粮食,还要付诸行动,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知行合一’。”

  吉林大学南岭校区5月24日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上,通信工程学院、交通学院2017级的同学们在课堂上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想。新颖独特的角度、生动而贴近日常学习生活的事例,引得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发出阵阵掌声。这就是吉林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相结合,开展的“学讲话、悟原理、立壮志、践实行”活动。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认真学习了讲话精神,大家认为讲话既有世情国情的宏观视野,又贴近高校师生的生活实际,既对教育工作者提出殷切要求,又对青年学子寄予深切厚望,既饱含深情,又充满哲思,是非常鲜活生动的思政课素材。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过程中,把学习讲话与分析原理、立德树人结合起来。

  据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介绍,这一教学活动旨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相结合,通过学习讲话领悟原理的方式,使同学们意识到自己承担的时代责任,从而主动把担当转化为实践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其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过程中,觉得同学们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于是就慢慢把教学活动的主题确立起来。”石瑛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任课教师王淼对这一教学方式创新也表示了认可:“我觉得这样更接地气,让理论照进现实,让马克思主义原理‘活起来’,从而引导学生对原理产生更好的理解,对总书记的讲话也领悟得更加深刻。”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作了相关课件与课后习题。

  通过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马克思主义原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学生们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大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真切关爱和殷殷重托,认识到了只有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课堂上,汽车工程学院2017级的赵宇航、拱超凡和罗旭言3位同学展示了结合经典文献阅读制作的视频。3位同学分别负责视频剪辑、文案、朗诵,花了两周时间,写稿子、做视频、和老师沟通,最终制作出比较满意的作品。“老师留的作业是制作音频,当时我们刚好看了一部关于马克思的电影,于是就发挥特长,把音频做成了视频,可以更直观、更清楚地表现马克思对于世界作出的伟大贡献。因为害怕有表达不严谨的地方,所以对每个字都非常认真,老师和同学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拱超凡告诉记者,“做视频的过程也使我们的思想有了一定的提升,不再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理工科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接触较少,课程难度大是同学们的普遍感受。“学讲话、悟原理、立壮志、践实行”活动使思政课生动了起来,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兆明告诉记者,马克思主义课程改变了他的做事方法:“原来一个科目考不好会怨天尤人,觉得自己不够聪明,学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后,觉得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量变引起质变。每天学一点,成绩还是会有所提高。”

  谈及下一步的教学计划时,石瑛告诉记者,“学讲话、悟原理、立壮志、践实行”教学活动最终目的要落到“践实行”上:“课堂教学中更多的是学讲话和悟原理,暑期将要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会和立壮志、践实行结合起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