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步高:用青春热血献革命

2018-05-3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通讯员 鄢鸣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因为季步高烈士的关系,我们很早就知道了在浙江省龙泉市有个叫季山头的村庄,这里是烈士的故乡。5月29日,记者来到安仁镇季山头村,追寻烈士的足迹。

季步高:用青春热血献革命

季步高像。资料照片

  刚进村口,季步高巍然屹立的石雕像映入眼帘。沿着雕像左侧的石阶路拾级而上,不一会儿便看到了一幢泥墙黑瓦方形小楼,门外用大块的青石板做围栏,门楣上有“爱吾庐”三个楷体字,这便是季步高的故居。

  季步高故居里放着一本《英名永存——纪念季步高烈士文集》,这是2007年龙泉市委党史研究室在纪念季步高烈士诞辰一百周年时组织编纂的书籍。翻开文集,季步高轰轰烈烈的人生便跃然纸上,让人肃然起敬。

  1922年8月,季步高考入上海大学。在校期间,他深受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等教师影响,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开始从一个爱国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发展。l925年6月,季步高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3个月后,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周恩来同志组织的革命军人团队“青年军人联合会”。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反动当局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中共广州市委在一片白色恐怖下成立,季步高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负责秘密组织工人武装队伍。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季步高担任起义行动委员会委员,他率领赤卫队员进行英勇战斗。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时,季步高任苏维埃军事委员会军械处长。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广州起义失败,季步高按照党的指示,转赴香港。

  1928年1月,季步高从香港秘密返回广州,组建广州市委,临危担任广州市委书记。初夏,季步高赴香港向省委汇报工作,7月,不幸被港英当局逮捕,之后,被引渡回广州反动当局。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残酷刑讯和拷打折磨,但始终视死如归,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1928年冬,党的忠诚战士季步高从容就义于广州红花岗,年仅22岁。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