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乡村少年宫:一校一品牌 校校有特色

2018-05-3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周世祥

  5月17日,面对武术、书法等37个社团和兴趣班,乌鲁木齐市第53小学的孩子们既感到兴奋,又有点茫然:我到底去哪个社团和兴趣班呢?

  六年级2班的游中琦在老师的帮助下选择了剪纸班。她兴奋地说:“我从小就喜欢剪纸,每次打开自己剪出来的作品时,都有不一样的惊喜。”

  2015年,乌鲁木齐市第53小学开设了城乡学校少年宫,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以公益免费方式组织普及性课外活动。第53小学现在每周有3个课时,每周四下午在全校同步开展活动。

  第53小学校长杜红芳说:“我们侧重中华传统文化项目,让孩子了解、学习、体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国民间的传统手工艺术,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走进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灵巧精美的学生手工作品。在齐满镇体育活动场,学生正在操场上挥洒着汗水。在学校的兴趣培养班,学生们在老师的辅导下正认真地学习、细心地操作。舞蹈室、合唱室、电子琴室里,学生正在进行训练和表演。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各中小学乡村少年宫在青少年中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他们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以各种节庆日为契机,突出爱党爱国主题,引导青少年强化爱国意识、激发报国志向。

  新疆文明办统计,2011年以来,新疆共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866所,100多万名各族青少年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

  各项目实施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了少年宫有效运行和管理。学校积极动员现有教师加入辅导员队伍,同时积极聘请校外思想素质高、责任心强、有能力承担课外辅导活动的文体骨干、民间艺人等担任志愿辅导员,基本做到了每个学科、项目活动都有1至2名教师或辅导员负责组织、管理、指导。

  最关键的是,各学校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设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小组,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通过举办展评、比赛、表演等,展示学生的才华、检验少年宫活动成果。

  各项目学校还将少年宫活动纳入校本课程,努力做到“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哈密市伊吾县高级中学致力打造一条美术专业特色化道路。巴里坤县八墙子中心校通过开办冬不拉、库布孜等多种哈萨克族传统乐器培训课程,凸显了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地方特色。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把民生建设的普惠阳光照耀到每个孩子和家长心头的工作,是新疆乡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阵地,乡村青少年的文体活动平台,乡村青少年的社会实践基地,乡村青少年技能培训场所。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就是在为乡村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