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8-05-3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马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发表的两场演讲,开启了中国对外政策的“一带一路”新时代。自此,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交往聚焦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这对提升和拓展中国与沿线国家关系,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具有积极意义。对已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中国和俄罗斯而言,“一带一路”同样是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5月18日,“岁月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特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出,图为中国观众在驻足欣赏。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合作搭建了新架构。中俄关系历经不同阶段的发展提升后已在多个领域取得积极成果,形成了作为国际关系典范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中俄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中提出,它对中俄关系已有的架构进行了优化,使之在兼顾全方位发展的同时,聚焦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大优先领域,从而突出了中俄关系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特质。中国和俄罗斯在2015年5月签署的“一带一盟”对接声明是两国优化合作架构、提升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关系提供了新支柱。中俄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过程中已经建立起多项合作机制,支撑中俄关系克服困难、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两国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又创建了相应的合作机制,以适应新阶段的发展需要。中俄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创建的新机制贯穿双方自中央到地方的各个层次,涵盖从经济到人文的多个领域,在服务“一带一路”项目的同时,也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提供支撑。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补充中俄关系双多边关系机制的同时,也能够发挥此前已经建立的双多边机制功效,从而更好地稳固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4月7日,贵阳,俄罗斯女版画家玛利亚·克利什金娜在版画艺术体验展活动中教小朋友创作版画。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再次,“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合作开拓了新空间。目前,“一带一路”的跨地区项目在扩展中俄合作空间方面作用显著。近几年快速增长的中欧班列,就通过跨地区运输极大拓展了中俄合作空间。一方面,它使欧洲大部分国家成为中俄合作的受益方;另一方面,它使中欧贸易畅通与中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系在一起。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是新时期中俄关系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它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的新架构、新支柱、新空间,需要两国在切实围绕“一带一路”项目开展合作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发挥积极效果。“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范围远远超出中俄两国,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都可以参与进来。因此,中俄在稳固双边关系基本内涵和框架的同时,也需努力将两国关系搭上“一带一路”快车,朝着推动更多地区、国家共同繁荣的方向前进,从而进一步充实和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意义。

“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在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与会者在俄罗斯展位了解情况。新华社发

  不可否认,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但只要两国能够秉持开放的态度、务实的政策和共赢的理念,就一定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俄双边关系之间找到良性互动的支点,实现二者的共同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