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框架下的中俄战略合作

2018-05-3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勇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2018年对于欧亚地区注定不平凡。3月,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5月,普京正式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在中国和俄罗斯都进入一个新的政治周期和外交周期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中俄领导人2018年的首次会晤,也是普京再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普京总统这次访问意义重大,表明中俄关系不仅具有双边关系的含义,今后更是要把中俄关系提到新的高度。同时,从上合组织的角度看,此次访问也具有超越双边关系、在多边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的重大战略意义。新时代赋予上合组织和中俄关系新内涵、新任务。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新时代中俄关系更加自信、务实,具有全面性和战略性,将进一步考虑彼此关切,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中俄合作的国际背景

  与17年前中俄倡导成立上合组织时的国际背景相比,当前的国际局势更为复杂和动荡。

  从全球形势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局部冲突频发,贫富分化、恐怖主义、地缘纷争、安全威胁等问题层出不穷,“民主赤字”“治理赤字”“发展陷阱”日益凸显,世界面临新一轮调整。从地区层面看,上合组织核心地区——中亚周边的阿富汗局势严峻,中东除了叙利亚乱局以外,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令局势雪上加霜,又引发新一轮的动荡和不安。

  17年间,新兴大国在崛起,其中包括主导上合组织的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中国从2010年后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俄罗斯自普京担任总统后也在逐渐崛起。然而,当前俄罗斯所面临的外部环境非常严峻,正在遭受西方的制裁和外交围堵,而中国所面对的外部环境也相对复杂多变。

  中俄合作仍将突出政治安全合作

  中俄关系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一直保持高水平的发展,并且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在政治上相互看重、相互支持的特点愈加突出。中俄相互视对方为外交优先伙伴,相互支持对方维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发展振兴。两国不仅在双边文件中写入相互在各自外交政策中的地位,而且相互从国内执政角度找到治国理政的共识。实践中,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交恶,中国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中的地位凸显,是“向东看战略”的关键国家。中国的外交布局是“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可见,俄罗斯占了“关键”和“首要”两个位置,现在又位处“一带一路”的要津。中俄政治合作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树立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赋予“上海精神”新内涵,对上合组织的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安全上,中亚地区传统安全威胁时起时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面临这些威胁。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国家安全是中俄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战略契合点。中俄在上合组织平台上将继续把自身安全同地区国家安全融合起来,提倡新安全观的合作。

  中俄务实合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俄务实合作在各种机制的保障下有实质性的提升。我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增幅较大,农产品贸易额创下新高。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关于中国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必将为中俄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2015年5月,两国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后,中俄国家发展战略加速对接。今年5月,我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该协定是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在经贸方面首次达成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标志着我国与该联盟及其成员国经贸合作从项目带动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俄“带盟”对接的深化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合作是中俄在上合组织中的重要支柱。中俄“带盟”对接突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其主要载体在中亚。中俄“带盟”对接在上合组织这个平台上将产生区域性的经济利益,带动整个地区向贸易便利化方向迈进,该进程的持续将不仅有助于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关系和国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将有助于中亚地区的整体经济崛起。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