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先应:我的幸福课这样上

2018-06-0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我幸福·三尺讲台】  

  重庆市南岸怡丰实验学校教师万先应:

我的幸福课这样上

  我是2009年9月大学毕业后通过公招考试进入南岸怡丰实验学校的。职前谈话时,校长张虹说:“来到怡丰就要立志做有品位的老师,希望你们在这里看到教育的诗意,感受到职业的幸福。”将近10年过去了,这些话我至今记忆犹新。

  每一节课前,我都要反复看名师教学视频,将教案写在备课本上,将重点教学环节写好贴在语文课本上。这样我慢慢地熟悉了教学,逐渐摆脱了对名师现成教案的依赖,在备课时越来越多地融入自己的思考。2012年,我参加南岸区综合实践赛课,获得了一等奖。2015年参加南岸区语文赛课,我利用一个晚上翻遍一至六年级所有的课文,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选定了《那片绿绿的爬山虎》。为了准确把握课文,我读完了肖复兴和叶圣陶的作品,又一遍遍读课标。学校也组成专门团队帮助我打磨课堂,评估讲课效果。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又一次拿回了一等奖。

  近10年的时间让我从一个“新老师”成长为南岸区拔尖教师培养对象和骨干教师研修坊成员,我的职业追求也从当初的“上好课”提升为努力打造幸福课堂。我将幸福课堂的核心价值理解为“当下愉悦和持续发展”。“当下愉悦”即师生都能在课堂上经历真实的、快乐的教学过程,并在不断解决问题和突破困难中获得自我实现的一种满足感;“持续发展”即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具有理解、体验、创造,实现人生价值的能力。按照这样的理解,我用经典诵读让孩子们留下童年最美的声音,用节日课程给孩子们留下童年最深的记忆,和孩子们一起修订校本教材,让他们体会信任、责任和“有所成”的喜悦。

  晨会课程是最受孩子们喜欢的校本课程之一。20分钟的晨会,每天一个主题。周二是经典诵读。我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让他们在背诵时,加上适当的语气和动作,边背诵边表演,增进对经典诗文的理解,从而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我将《杨氏之子》《两小儿辩日》改编为课本剧,让孩子们演绎。传统节日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时机,也是学校教育的鲜活材料。元宵、清明、端午,我和孩子们一起做汤圆、放风筝、包粽子,搜集相关经典诗文,了解传统佳节的来历和风俗习惯,开展班级诗词大会,深度挖掘节日文化内涵。

  2017年底,学校安排我带着一批优秀教师审定即将印刷的校本教材。看着我总是拿着国学读本一字一句审读,我教的六年级的孩子们主动提出要来帮帮忙。他们才六年级,自己平时的语文作业都还有错别字呢,怎么能审读教材?我心里拿不准。一个叫叶昌庭的孩子不由分说拿起一本校本教材就看,没多久就得意地叫起来:“万老师,我发现了一个错别字!”我一看果真如此,何不放手让孩子们试一试,说不定会有惊喜呢?六(一)班的“啄木鸟行动”就这样开始了,很快就有孩子陆陆续续来报告他们找出的错误。“这是我看书看得最认真的一次。”“我读《满江红》读了6遍,确实没发现什么错误。”“我上网查了,这里的确有问题。”听着孩子们的议论,我高兴地宣布:全班共找出各类错误50多处,你们每个人都是校本教材的大功臣!

  在我的课堂上,开课的不是老师而是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都让孩子们按两人一个小组,每堂课的前五分钟由一个小组登台,围绕本单元的学习主题开讲。形式自己挑,可以朗诵、表演、演讲,讲完后由其他同学点评。看似简单的五分钟,孩子们要自己到网上搜集资料、学做ppt、排练,开场白和结束语都要深思熟虑,站位、手势、语气都要多次练习,下足功夫。这是怡丰实验学校“5+35”的课堂新形态,前5分钟的微型课由学生轮流当小先生在讲台上讲,老师和其他同学在台下听。40分钟的课压缩到35分钟,刚开始我们总担心教学内容讲不完,实践证明这样的课前5分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孩子们眼界更开阔了,自信心更强了,学习效果也更好了。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张国圣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