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科技创造“朝阳活力”

2018-06-02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以前织出的面料1米卖67元,现在织出的面料1米能卖1000多元,为何价值猛增?

  “是‘如意纺’技术实现了这一变化,让我们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如意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告诉记者,与传统优质棉最多可以纺纱到90米相比,利用嵌入式纺纱技术,1克羊毛能拉长拉细到500米,不仅如此,羽绒、木棉纤维,甚至杨花、蒲公英等以前不能或不好用于纺织的短纤维材料都能派上用场了。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山东一项重要使命,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下,山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组合拳”全力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荡起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磅礴力量。

  让传统产业变身朝阳产业

  在山东齐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里,几块泡在水里的瓷砖,摸起来却热乎乎的。“我们把远红外发热片与瓷砖结合在一起,使其成为一种新型采暖设备。碳纤维做成的发热丝,即便泡在水里也不会漏电。”公司负责人盛业军揭开其中的奥秘。

  齐盛新材料的前身是淄博市张店区一家传统建陶企业。2012年9月,公司把目光投向远红外发热瓷砖,联合新西兰福润仕(中国)企业集团,聘请中外专家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历时两年研发出全球首片远红外芯片瓷砖,获得多项国际专利认证。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工业机器人,目前订购的第一套机械手臂已经签约。”盛业军说。

  为了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提质增效,山东围绕传统产业重大关键技术难点,持续实施高性能特种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不断延伸传统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系列化高端应用产品,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位于济宁嘉祥的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内,原来石油加工中产生的“下脚料”——油浆,摇身一变,成了战略性新兴材料针状焦。针状焦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新能源等行业,公司总经理王继银告诉记者,山东益大与中国石油大学合作,使用超临界萃取预处理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温变压延迟焦化核心技术生产出了高品质油系针状焦,打破了少数国家对针状焦市场的垄断。

  重大技术攻关突破窘境

  一边是全省电解铝产能过剩,一边却是高端铝合金材料基本依赖进口。山东省省长龚正介绍,面对这样的窘境,山东科技乘势而上,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高端铝材生产及加工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南山铝业最早的产品仅局限于铝棒、铝材等低端构件。承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来,南山铝业着眼高端精深加工,先后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开发了高强高韧7050铝合金材料,打破了其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去年6月28日,南山铝业正式被纳入到波音合格供应商序列。“入列波音供应商,中国铝企业也可以与国际上的铝业大亨平起平坐了。”南山铝业副总经理、航材园总经理吕正风说。

  近日,从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攻克铬锆铜高强高导超长线材研制难题,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高速铁路专用铬锆铜接触线及特种铜合金超长线棒材低成本产业化,所建的全球首条铬锆铜高铁接触线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我们研发出的铬锆铜接触线,具有更高的强度、电导率和软化温度,可以满足高铁以超高时速安全稳定低成本运行,使用寿命和更换周期更长。”万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让传统产业搭上新技术的快车,必须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先后修订、制定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文件,建设完善山东技术成果交易中心,积极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

  在各种好政策下,中科院院士、专家带着先进成果纷纷来到山东寻找合作伙伴,山东钢铁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日前,山钢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协议共建“先进钢铁与高端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利用中科院的稀土钢生产共性关键技术,为山钢集团300万吨特钢生产线改造提供全面技术支持。此项技术的落地,不仅可以弥补山东钢铁行业普钢过剩、特殊钢产能不足的短板,更重要的是,通过特殊钢材料与制品的结合,延伸钢铁产业链,贯通先进钢铁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走出去”叫响山东科技品牌

  迪拜哈利法塔、韩国政府世宗办公楼……说起这些耳熟能详的世界标志性建筑,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它们都采用了来自淄博金晶集团生产的玻璃。

  近年来,金晶集团先后开发出世界领先的双银、三银低辐射镀膜玻璃等产品,是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为让优势产能走出去,金晶集团与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在马来西亚居林高科技园区选址建立工厂,每年为合作方提供720万片的太阳能背板玻璃和前板玻璃,并提供相关技术、人才和服务。

  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自创建以来,坚持产学研合作,海内外联合创新,依托技术优势,推动方圆技术、装备、标准“走出去”,目前公司已与泰国、越南、蒙古、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合作。方圆公司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共同出资,在昆士兰设立“方圆研究院”,专门开展底吹铜冶炼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突破了降低炼铜弃渣含铜量技术。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说,山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支持山东传统产业企业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带着人才,带着团队到海外建设科技园区,开展技术合作,传统产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叫响了山东科技品牌。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