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绽放多样文明 共振“上合之声”

2018-06-02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绽放多样文明 共振“上合之声”

——写在上合艺术节落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仲伟凯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青岛举办。为配合峰会的召开,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上合艺术节于5月29日至6月1日亮相北京,以文化艺术的独特力量,与即将在青岛奏响的“上合之声”共振共鸣。

  作为艺术节的重要内容,5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民族音乐会在保利剧院举办,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活动并致辞。音乐会上,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知名民族乐团演奏了各具特色的代表性曲目。中国音乐学院紫禁城室内乐团演奏的《喜洋洋》《线戏》《春江花月夜》等曲目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展现了中国优秀音乐文化遗产与现代艺术价值;吉尔吉斯斯坦“阿卡克”民族乐团带来的《库拉马库》,是库姆孜音乐中最受欢迎的乐曲之一,旋律欢快、充满活力;乌兹别克斯坦“萨托”民族乐队将传统民族乐器与现代乐器相结合,演奏婉转优雅又富有激情,令人沉醉;俄罗斯“济金娜”国立模范民族乐团演奏的《俄罗斯幻想曲》,向观众展示了俄罗斯的民族音乐文化。

  6月1日在北京舞蹈学院举办的民族舞蹈会演同样精彩,由上合组织成员国民族舞蹈团表演的舞蹈节目缤纷多姿,充分展示了各国对民族经典舞蹈遗产的继承和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新发展。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芭蕾舞团带来《阿鲁拉尔》,展示了哈萨克姑娘的美丽、优雅、温柔。北京舞蹈学院演出的《尼西情舞》《秦王点兵》和《相和歌》,彰显了中国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审美韵味。吉尔吉斯斯坦“谢梅捷伊”国立舞蹈团表演的《游牧民族的迁徙》,讲述了吉尔吉斯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谢幕节目由各国舞蹈团共同演出,各团体代表轮番竞技,展示本国的舞蹈特色和高超技艺,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光明日报北京6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