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孩子出版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图书

2018-06-0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马梅(新蕾出版社社长)

  在崭新的时代里,做少儿出版工作,是我们的幸运也有我们的责任。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的出版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出版方法。

  我们的出版观是“有作品更要有精品”。作品易得,精品难求。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最深有体会的感触。这几年,我们着力解决的问题是创新问题,创新发展是当前少儿出版工作的重点,尤其是近两年,我们一直主动避免走同质化所带来的重复出版和过度出版路径,坚持遵循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的原则。

  就像这本《纸飞机》,从策划到出版用足了5年的时间。它能够入选儿童文学工程并同时入围2017年度中国好书,我们理解这份认同绝不仅仅在于它所收获的奖项,还体现在我们真正建立起来对原创出版的自信心。

  我们的少儿出版工作“不仅要热气腾腾有温度”,更要理性冷静有深度。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就是要自觉以当代少年儿童的阅读需要作为我们出版工作的中心,这种自觉既是初心也是使命。《纸飞机》出版以后,我们和作者左昡一同走进校园,做了一次“致8岁的金兰——穿越80年的时光信使”活动,其实就是让我们的小读者完整地阅读《纸飞机》这本书以后给书里的主人公写一封信,其中一个四年级的小读者就认真地写下了以下这段话:金兰,你真勇敢,我希望当年你的那个年代能够和平,我也希望战争能从世界上消失。小读者的认识深度令人惊讶,所以我们做少儿出版,绝不能主观地低估当代孩子的阅读力。

  少儿出版是一项工程,也是一路征程。加强原创力量的建设将是这一路征程的最关键抓手,在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从原创选题占比还不足三成,到了去年的接近80%,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更长久的和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有赖于自有知识版权的拥有和打造。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将以“坚持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为指引,努力推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当代儿童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