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着光去寻觅孩子

2018-06-0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韩青辰(作家)

  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中说,时间是什么呢?假如别人没问我是知道的。不过如果有人问,我就不知道了。我对写作就是这种感觉。写作犹如我的呼吸,可是我对写作恐怕永远也不能说我懂我知道。即使写出一个满意的作品,再写下一个,还是会陷入茫然。每一次出发都是在漆黑中摸索,也许这就是我爱上写作的原因。

  很多人都很奇怪,你是警察为什么会写儿童文学?身为警营记者,多年来我一直在基层采访。我去过很多常人去不了的地方,我采访过死刑犯、少年犯、流浪儿,发现几乎所有的犯罪都源自问题童年里的阴影与伤痕。我写儿童文学其实是想在纸上当警察,我渴望能将犯罪消灭在萌芽处、将病痛医治在摇篮中。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天生的罪犯毕竟是少数。我愿意守护孩子们,我希望把他们拽到阳光下,成长多么需要光芒。

  我写过小乞丐、小证人、艾滋孤儿、被拐卖的孩子、少年法庭的孩子等等。他们大都是徘徊在生命边缘的弱势群体。我觉得没有什么比痛苦落在一个孩子心上更让我心痛和不安。世上只要有一个孩子在为命运哭泣,我就不会停止儿童文学写作。

  我相信一个读着纯正、温暖的儿童文学长大的生命不会走向蛮荒和犯罪。我希望我写的儿童文学,能像一场警醒世界的“龙卷风”,能像叫人清心明目的“莲蓬”,我渴望带着孩子们飞翔。

  我爱孩子,希望他们战胜困境,百折不挠,阳光成长。如何让英雄之光照进孩子们的童年,如何向孩子们讲述身边的现实生活中的热腾腾的触手可及的浩然正气与温暖美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天地间有正义世界才会晴朗。我希望崇尚英雄从孩子开始,儿童文学的英雄书写由此成为热潮。

  就像我在《因为爸爸》中写的:“大家记着英雄说明这个世界的良心还在。”让我们一起来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让英雄之光、生命之美去照亮孩子们长大的路,为此我会继续努力、不懈努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