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新人新作新高峰的重大文学工程

2018-06-0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海飞(中国版协原副主席)

  春风伴春雨,润物细无声。儿童文学出版工程,是一场“及时雨”。俗话说,“三岁看大”,连续3年3届的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评选,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出工程的特点和作用。

  “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由中宣部出版局组织实施,着眼未来,着眼长远,向40岁以下的中青年作家、作者的优秀作品倾斜。自2015年起,有23名作家、作者的23部作品作为儿童文学出版工程的优秀作品入选。在中国,党和国家的推动,是强有力的第一推动。这批作家、作者,立即成为文学界、出版界引人关注的焦点人物。很长一段时期,我国儿童文学出版存在着“争抢著名作家”的乱象。有的作家,一年出上百种书,作品质量下滑;有的作家,一书多版,版权受理混乱。一批充满文学朝气的中青年作家、作者的脱颖而出,给我国文学界、出版界带来了新风,带来了活力。这23位作家、作者,都活跃在文学创作的第一线,都贴近儿童、贴近生活、贴近大自然。他们年富力强,热爱儿童,富有家国情怀,富有创作激情。

  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以长篇小说、童话为主体,紧紧牵住了儿童文学出版的牛鼻子。3年来,出版工程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和优秀童话,门类丰富多彩,题材广泛生动,有主题出版,有校园小说,有抗战故事,有动物小说,并且,在各类奖项的评奖中屡屡获奖。如韩青辰的《因为爸爸》,史雷的《将军胡同》,小河丁丁的《水獭男孩》,黑鹤的《旗驼》,左昡的《纸飞机》等。特别是出版工程的童话原创,更是精彩纷呈,令人惊喜。如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几乎囊括了所有国内大奖;李姗姗的《面包男孩》,不仅获得了中国好书、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而且深受小读者欢迎,销售火爆,已经发行30多万册,因小读者强烈要求,正准备出版《面包男孩·2》;龙向梅的《寻找蓝色风》,从中国神话到中国童话,富于想象,妙趣横生,格调明亮。业界已经有人把这3部入选作品,称为中国童话创作的3座小高峰。

  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是出版界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转移的一项重要举措。出版工程一经推出,就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整个出版界的高度重视,许多出版社都自觉地把出版工程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抓,有的出版社还它作为“社长工程”。3年来,有15家出版社入选出版工程,其中,专业少儿社10家。连续3年3次入选的,有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两家。两次入选的,有希望出版社、晨光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家。入选的出版社,还有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新蕾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大连出版社等。这些统计数据,无言而又清晰地勾画出新时代我国儿童文学出版基地的蓝图。我们完全有可能迎来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的儿童文学、童书出版的大时代。我们期盼着,我们努力着。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