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锻造精品佳作 抒写时代精神

2018-06-0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泳波(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近年来,我社聚焦导向、内容、队伍、管理、宣传、走出去等多个方面,努力构建高质量的原创儿童文学生产体系,推出抒写时代精神、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的精品佳作。

  苏少社秉承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出版的渊源和传统,始终把打造原创儿童文学精品放在重要的位置。长期以来,我社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始终坚持如下出版宗旨:一是弘扬主旋律,注重社会效益;二是关注作品对少年儿童成长的教化意义;三是注重作品文学内涵和审美对少年儿童的熏陶作用。在这个宗旨下,原创儿童文学出版成为我社最重要的内容生产板块。

  作家资源是原创文学出版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我们大力维系、深耕名家资源,同时全力发掘、培养中青年作者。苏少社被业界誉为儿童文学的原创重镇,多年来我们聚集了一批一线名家。这些名家创作实力强,作品质量高,读者认同度也高。如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的黄蓓佳的长篇小说《童眸》,入选“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刘海栖的《豆子地里的童话》,荣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王立春的诗歌作品《梦的门》,等等。我社年年都要推出一批名家新作,保持应有的文学影响力。

  中青年作家社会视角独到,创作题材多样,作品更加贴近当今儿童的阅读,更具时代感。近几年,苏少社全力发现、扶持、积聚了小河丁丁、刷刷、韩青辰、孙卫卫、郭姜燕、赵菱、王苗、王岚、陈光中、王君心等一批新锐作家,形成了一个数量可观、实力不凡、充满朝气的中青年作家群。

  在题材选择上,我们更加关注现实题材,发掘生活中感人的、鲜活的、对青少年精神成长有益的题材和素材,尤其是反映当下少年儿童身心成长和精神风貌的长篇小说等。入选本届的《因为爸爸》,就是反映当下生活、传递正能量的现实题材作品。作品以儿童金果和他的警察父亲为主角,讴歌英雄父亲形象,颂扬无私奉献的公安战线工作者。这样的抒写,与当下崇尚英雄的时代风尚完美契合。

  同时,我社高度关注“走出去”,把优秀原创文学作品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排头兵。我们每年有40种以上产品输出到海外非华语国家和地区,影响着海外儿童的阅读,也赢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成为我们出版国际化的成果。比如,曹文轩的《青铜葵花》自出版以来已实现了法、英、意、美、德、斯洛文尼亚等14个国家的版权输出,并于今年年初连续入选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出版人周刊》三大图书榜2017年度榜,荣获美国“弗里曼图书奖”文学金奖等一系列国际荣誉。今后,打造更多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的代表性作品,将是我社文学出版的重要使命。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