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民生警务”:改革成果转化为民生礼包

2018-06-03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刘先生,2017年返乡创业开宾馆。他听说办理相关证照手续非常复杂,一般都需要好几个月。正在犹豫之际,他看到重庆公安推出了缩短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时限的新举措,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沙坪坝区曾家派出所,没想到真的只用了两天就拿到了旅馆业经营许可证。今年以来,随着宾馆收益越来越好,刘先生扩大经营的信心越来越足。

  2017年8月以来,重庆公安从实际出发,相继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服务学校29条措施”等“民生警务”新举措,紧扣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化解实际难题,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打造“群众身边的车管所”

  “买车当天就能正式上牌,连车管所都不用跑,实在是太方便了!”5月30日,在重庆汽博中心广汇中汽西南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市民张先生通过车管所智慧柜台自助选号机,不到5分钟,就为新车选取到心仪的号牌。仅两个小时,购车、上户、制牌、上牌全部成功办理,张先生开走新车时仍有些难以置信。

  今年4月,重庆公安率先推出民营企业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便民举措。市民可就近办理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摩托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多项业务,实现了新车店内一站式服务,立等可取。

  “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方便群众的同时,极大地分流缓解了车管所业务压力,民营企业的知名度也获得提升,实现了多方共赢,便民又惠企的暖心举措赢得各方赞誉。”重庆市车管所所长王雪峰表示,重庆交巡警总队不断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拓展完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号和智慧处理终端机等互联网业务办理平台功能。同时充分利用汽车销售企业、机动车检测站、二手车交易市场、银行、保险、邮政等社会资源共同将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打造成群众身边的车管所,通过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

  让证件办理“只跑一次”

  “以前办理出入境证件很复杂,因补材料跑两三趟是常事,没想到现在又简单又快捷。”市民刘先生到渝中区出入境办证厅为其贵州籍妻子代办赴台签注,按照以前的规定,非渝户籍人员委托他人代办港澳台签注,除提交通行证外,还需提供本人居住证或其他相关材料才能受理。但实行了“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后,他只需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核查其妻子的居住证信息便可办理签注,同时取证时限只需20日。

  今年5月1日起,重庆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落实优化办理证照流程、非工作日办证、缩短异地办证时间等相关便民举措,实现了全市49个出入境办证厅同质化服务。全市出入境办证厅已全面推行“一证办”、免费照相、免费复印等服务,并对监护关系、居住证、社保信息等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核查的,无须申请人提交相应证明材料,真正实现出入境证件申办“一站式”办结。

  一个月以来,全市共受理证件98637人次,自助申请17568人次,微信预约和网上预约办理占比68.47%,微信支付占比64.28%,提供双向速递代办服务518人次,为申请人节约办证成本11万余元,群众满意度达99.8%。

  建各方放心的“平安校园”

  4月19日,重庆市公安局编写的安全防范教科书《平安课堂》走进校园,“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第一站主题活动也在重庆市人民小学正式启动。随后,各相关警种聚焦公安行政管理、执法办案、防控建设和保障监督等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拓展服务方式。目前,重庆全市已形成交巡警总队建全国首家学校医院驾驶人体检站、禁毒总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五个一”、刑侦总队反诈进校园、特警总队安全防范校园行、九龙坡萌娃闯警营等品牌活动,各区县公安机关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有针对性、侧重点地开展进校园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师生家长普遍表示欢迎。

  为打造全社会共建共治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模式,重庆公安“渝警骁骑”队在日常勤务的基础上推出了“护学卫士”专项任务,全市419名“渝警骁骑”队员和辖区支(大)队相关警力,在每天上下学高峰,学生开学、放假集中时段,以及学校大型活动、家长会等具体活动期间,在交通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学校路段安排骁骑警力驻点值守,加强交通指挥疏导,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停车避让,引导并确保学生安全过马路,宣传文明交通常识,宣传、发动老师和学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筑建学生交通安全的保障线和桥头堡。

  “重庆公安将成立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公安机关‘民生警务’建设,为实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提供有力支撑。”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表示,重庆公安正在规划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自贸区等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新举措,还将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资源保护、返乡农民工创业、扶贫领域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民生警务”新举措,努力让改革成果转化为民生礼包,让山城百姓过得更加舒心满意。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