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诠释自强不息的内涵

2018-06-03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邹勇松出生于湖南农家,是一位27岁的在校研究生,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达6项。3月21日,邹勇松拿到了中国专利局颁发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共享打印机”。

  一人独自生活在小出租屋里,每天7点起床在阳台帐篷里做第一轮透析,半小时后出门去学校,12点回家做第二轮透析,下午再去学校,傍晚时开始第三轮透析,23时,睡觉前再透析一次。自2017年6月手术以来,邹勇松在没有亲人陪护的情况下,每天给自己做4次透析,至今,已1000余次。以病弱的身躯,利用平凡的条件,默默做着科研工作,年轻的邹勇松配得上所有人的敬意和尊重。

  邹勇松也不是没有动摇过,病魔袭来,他也曾写下遗书,但“亲人都没有放弃,我怎么能放弃”的觉悟,“还有那么多事要做”的召唤,“我虽不幸,却有幸遇到这么多关心帮助我的人”的温暖,鼓舞着他坦然地走上了一条“自强不息”的道路。邹勇松做到了,被称为“腹透英雄”的他,不仅以“天行健”的乐观和坚毅维持了自己的生命,刚健有为、积极进取的境界人格也在战胜病魔的过程中不断发光放大。

  《周易》有言:“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自强不息的人生,也一定是追求“日新”,树立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的人生。邹勇松说:“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如果能让社会进步,能改善人们的生活,哪怕提供很小的便利,我都心满意足,没白来世界一趟。”在科学创新、德业日新的追求中,邹勇松以“日新之盛德”支撑着自己勉力前行、永不停歇的脚步,又以奋斗终身的汗水浇灌“日新”之花。也许他的发明事业仍然刚刚起步,也许不知哪天会连同他的生命戛然而止,但科学创新的精神已然熠熠生辉。

  一滴水折射大海,一个人背后是整个民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从邹勇松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力量,更看到了民族的希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