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淄的蹴鞠 世界的足球

2018-06-03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

  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6月14日在俄罗斯开幕,这使得世界各地又掀起一波足球热。

  今年五一,与中国体育博物馆临淄分馆——足球博物馆一河之隔的蹴鞠小镇建成投用,这是山东临淄打造的集产、学、研、赛于一体的青少年足球基地。正在建设中的临淄国际足球学校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74.9亩,该项目从2016年9月开工,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并投入运营。

  中国古代的蹴鞠被认为是足球的起源。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在卡梅伦首相陪同下应邀来到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参观足球历史展,获赠世界最早的现代足球比赛规则影印件,回赠中国古代足球蹴鞠。

临淄的蹴鞠 世界的足球

和蹴鞠娃雕塑互动的孩子们。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位于淄河北岸的足球博物馆,是一座全面展示中国古代蹴鞠文化和现代足球发展风貌的主题博物馆。足球博物馆门前,被指定为“世界足球起源地象征性雕塑”的两个巨型蹴鞠娃“童童”和“源源”格外显眼。或手捧,或脚踢,或头顶……12个散落在广场上的蹴鞠娃表现的是蹴鞠12式解数。“蹴鞠十二解数”是古代蹴鞠的一些经典动作,每个动作都被创作者王德星赋予了不同的名字,让儿童蹴鞠更加活灵活现。

  足球博物馆外部建筑下半部分是深色的,象征着蹴鞠在临淄有着2000多年的厚重历史,上半部分是浅色的,象征着现代足球年轻而又充满活力。在博物馆的大厅,抬头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四周墙壁上是一个个多面体的造型,处处彰显着蹴鞠和足球的元素,充满生机与活力。

临淄的蹴鞠 世界的足球

足球博物馆内的小小蹴鞠赛。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在中国蹴鞠展厅内,精心鞣制的褐色皮革,通过缝合、填充,一个最早的皮质足球——鞠的形象便展现在眼前。因为仅由四片皮革缝合制成,所以这个时期的鞠更近似椭圆形。自汉代起,历经唐、宋,随着时间的推移,蹴鞠活动进一步发展,制作工艺也更加精良,从四片鞠、六片鞠到八片鞠、十二片鞠,从以动物毛发填充的实心鞠到装入气囊的空心鞠。蹴鞠的玩法也从仅能在地面滚动的简单游戏,到花样繁多的蹴鞠技法。

  博物馆的室外足球场上,一场激烈的蹴鞠比赛正在进行着。这场博物馆里的小小蹴鞠赛,是临淄小学生与蹴鞠运动员开展的友谊赛,通过交流切磋蹴鞠技艺,感受蹴鞠文化。

临淄的蹴鞠 世界的足球

蹴鞠娃制作中。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在临淄,这样的蹴鞠活动随处可见。蹴鞠小镇的一块五人制足球场上,十多个孩子奔跑在平坦的人造草坪上,挥洒着汗水,享受着足球运动带来的欢乐。

  建成后的国际足球学校将主要以校园足球研学为主,针对青少年的研学游开展研学课程,并开展青少年足球教学、培训和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足球学校还和山东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鲁能泰山、德国拜仁慕尼黑等专业院校、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31日,2018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取球仪式在足球博物馆举行,这是继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和2017年中超联赛之后中国蹴鞠元素与现代足球的再一次完美“邂逅”,契合了保护、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呼唤。

  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临淄正以蹴鞠为媒,阔步走在交流合作扩大开放的道路上。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传承代表马国庆认为,蹴鞠文化与中国足球联赛的无缝对接,是展示蹴鞠文化的有益探索,使传统文化有了传播和发展的载体。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