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大学:新兴产业优势学科快速发展

2018-06-0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招办主任话招生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6月3日走进东北大学。直播历时1小时55分,实时在线最高观看量达22.3万人次。

  今年东北大学有哪些特色、优势专业设置?今年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此,记者专访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孙贺,请他为广大考生解答。

  记者:请简单介绍东北大学的特色、优势专业设置?

  孙贺:作为985高校,东北大学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有64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布在21个大类进行招生。在9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学校已形成了面向基础产业的优势学科和面向新兴产业优势学科,以及面向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面向基础产业的优势学科像机械、矿业、冶金、材料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发展的势头。新兴产业优势学科如计算机、软件、生物医学工程等也在快速发展。刚刚建成的港珠澳大桥,就应用了3万吨以上我校研发的高性能绿色桥梁钢。除了新兴产业优势学科,还有面向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学科,在全国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第一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也诞生于东北大学。

  记者:今年东北大学的招生是否有调整?

  孙贺:今年东北大学的招生计划和规模没有大的调整,总规模维持在5000余人。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由东北大学和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合作举办,采用“双校园”培养模式,在东北大学学习三年,第四年在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学习。学习合格者颁发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书和图卢兹第三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同时,今年机器人工程专业开始作为独立专业单独招生。这个专业是根据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新兴专业,隶属于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机器人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校企共建、产学研结合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新颖的教学模式、一流的学习与科研平台、先进实用的实践教学环境。

东北大学:新兴产业优势学科快速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整理 光明网 董诺制图

  下期直播预告

  6月5日10时30分、13时,“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将分别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14时走进内蒙古民族大学、苏州大学、中山大学,15时走进沈阳师范大学,感受各所学校的魅力与活力。

  敬请关注光明网,光明日报微博、客户端,光明网微博,光明微教育微信公众号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4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