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东阳:丈量不尽的花园美

2018-06-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张春丽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调研,从田间地头到农家村舍,一路走一路看,强调三农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变化,创新工作的思路。

  花园村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天,花园村财务室的郭志贵忙得不可开交。渼陂下小区的旧宅拆除改造工作进入结算核实阶段,郭志贵要挨家挨户丈量房屋尺寸,算出占地面积和补偿款,并经受村民核实。

  当了30多年花园村党委书记的邵钦祥介绍,2004年10月,东阳市进行行政区域调整,富裕的原花园村与周边9个村合并组建成新花园村,希望实现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

  郭志贵所在的南山村就在首批并入花园村的名单里。

  并村后,原南山村要进行危旧房改造,熟悉情况的郭志贵被叫来帮忙量房。邵钦祥看老郭能干又本分,就叫他到村里上班,2006年他成为村里的会计。

  第一次并村后,花园村整体搬迁4个村,整体拆迁4个村、旧村改造2个村。同时,村里发展的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机械制造等产业,为新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集体经济一下子壮大起来。

  老郭总是在关键时刻被委以重任。2008年,刚建好的粮油商贸城里商铺没招满,邵钦祥又想到了老郭。“50天内你要把261个商铺都找到主人!”那一年8月,老郭被调到了粮油商贸城市场办,并如期完成了招商任务。

  2017年3月,花园村再度将周边9个村并入,村里总人口超过6.5万,其中外来人口有5万多,花园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花园”。

  新花园村积累了独特的管理经验,“以工富农、以工强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信心越来越足。“新花园村开始实行‘一分五统’的管理办法。”花园村党委副书记金光强说,“一分”,即村企分开,“五统”即财务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在同等条件下统一安排、福利统一发放、村庄统一规划建设。

  并村后,旧村改造工作也开始了。今年3月,本已到退休年龄的老郭又被请回村财务室。那段日子,老郭总是一边拿着尺子量,一边展示给村民看,再将丈量情况画成图纸。每天上上下下不知道跑多少层楼,丈量的图纸资料摞起来有2厘米厚。

  在南山小区即并村规划改造后的原南山村,老郭自建了两栋小楼房,除了两层自住,其余房子都租给做红木生意的外地人。聊到知足处老郭眼绽笑纹:财务室工作每月5500元,养老保险1700元,房子租金每年近30万元……

  一天天奋斗,一步步致富。15年来,花园人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城乡协调发展的“花园路”上越走越好。花园村1987年人均年收入仅87元,2017年达到12万元。

  近年来,花园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旅游特色村”“中国幸福村”等诸多荣誉,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这个过去“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的穷山村,如今过上了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