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乡村垃圾问题需要更大的突破

2018-06-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三方谈】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周世祥

  嘉宾:

  新疆昭苏县环保局环保专家 许锐

  新疆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一村驻村干部 叶尔肯脱呼·达尔汗

  新疆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党委副书记 唐俊

  走在新疆乡村,我们可以看到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变得整洁美观。但在光鲜的背后,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用新思维新办法去解决,需要更大的突破。

  垃圾如何处理需要长远考虑

  主持人:我们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科瑞克三村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农家院规划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既能产生经济效益又能美化绿化庭院环境。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显现出来,那就是垃圾如何处理?

  许锐:村民家中养牛羊的牲畜粪便可以作为地里的农家肥,村里也建有集中的化粪池。但目前亚科瑞克乡处理生活垃圾仍旧不便利。村里有专门的垃圾回收车,一周来清理一次,大多垃圾都运往了山脚戈壁滩的垃圾坑进行填埋,这样的处理方式根本无法长久维持。乡里规划建设集中回收垃圾、处理垃圾的设备设施,但目前还做不到。另外,农村粪便垃圾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如果把它也当垃圾处理了,是十分可惜的,这必须要有所区别,要合理利用,才能让农村垃圾各有所用,又清洁环境。

  垃圾清运周期应当适应现实需求

  主持人:随着夏季来临,当地群众吃水果的量会大幅增加,这对垃圾处理带来更大挑战,应该如何应对?

  唐俊:现在乡村垃圾的清运工作是每周进行一次,当天气较冷的时候,这个清运周期比较合理。但随着气温升高,新疆各种水果上市,家家户户丢弃的果皮垃圾大幅增加,每周一次的清运周期就显得太长了,容易造成更大的污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真正让文明乡村建设成为各族群众得实惠的好事。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农村垃圾也是可利用的。当下,新疆农村垃圾的可利用率还较低,甚至还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这需要我们提高认识,最初设计时就考虑这个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地适应现实需求,达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

  污水处理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主持人:我们在乌什县还看到一个现象,村里建起了污水统一处理的设施,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处理方式竟然是渗坑这样原始的方式,这样的处理方式无法长久,怎么办?

  叶尔肯脱呼·达尔汗:对于生活污水,现在的处理方式主要通过渗坑下渗的形式,靠时间解决污水问题,这对地下水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了许多办法,最终采取的是水泥池+瓮的污水净化模式。两个瓮中存3立方米的水,通过2:1:3的比例一层层过滤,之后用于农田浇灌。但这也不是长远之计,随着农村用水量的增加,这种方式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