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新机场 新在哪儿

2018-06-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8座巨大的C形柱延展出8000多片形状各异的玻璃穹顶,为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披上了华丽的外衣。

  北京新机场是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同时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完善首都功能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大项目。

北京新机场 新在哪儿

4月28日,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新华社发

  据了解,作为支撑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大工程,北京新机场各项工程将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7、8、9月进行相关设备调试,“十一”通航。

  年旅客吞吐量将过亿

  据国家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刘锋介绍,北京新机场建成之后,北京地区将新增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跑道4条、停机位268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将得到极大提升,大量国际航班时刻可以得到释放,提升我国枢纽机场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机场建设的总体进度在计划范围之内,航站楼工程已完成封顶封围,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出场高架桥结构已全线贯通。

  据介绍,北京新机场远期(2040年)按照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次的规模建设7条跑道和约14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机场预留控制用地按照终端(2050年)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飞机起降量103万架次;这就意味着,届时平均每分钟可以起降两个架次。“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意义在于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难题,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持。”刘锋说。

  新机场的建成通航,将极大缓解目前北京国际航线时刻紧张的状况。民航局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对北京新机场国际航线发展予以政策倾斜,鼓励航空公司积极进入北京新机场经营,有序放开市场空间充足且我国航空公司运力份额不占显著优势的远程国际航线。支持航空公司申请北京新机场始发的国际航线,支持北京新机场国际航线网络的拓展。

  交通体系辐射能力强大

  “北京新机场完全按照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理念设计,打造集高铁、地铁、城铁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对优化我国国内国际航线网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刘锋介绍,新机场的单点放射构型有效控制了航站楼的指廊长度,楼内分区运行模式又进一步缩短了旅客步行距离,旅客从中心区到最远登机口约600米,步行不超过8分钟。

  同时,北京新机场不只是北京的新机场,也将是京津冀交通枢纽。“新机场建成后,由此出发,1小时内可到天津、唐山、保定等城市;2小时内到石家庄、秦皇岛、济南等城市;3小时内可通达太原、郑州、沈阳。”刘锋说。

  北京新机场在航站楼的交通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旅客的出行问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高速铁路在航站楼地下穿行,首次采用双层出发双层到达设计,周围有四条高速环绕,地下设有高铁、地铁、城际铁路等6条铁路线,形成具有强大区域辐射能力的综合交通体系,最大程度上服务旅客的需求。

  此外,新机场行李系统采用创新式设计,出港行李到近机位的平均距离仅230米左右,有效缩短值机截柜时间;进港行李平均运送距离为550米,首件进港行李可在13分钟内到达,避免旅客长时间等待。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田阔川说,新机场到雄安只需20分钟。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