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大冶刘仁八镇变荒山为“金山”

2018-06-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种上栀子 美了日子

——湖北大冶刘仁八镇变荒山为“金山”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良友

  初夏的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大庄村,山丘连绵,芳香扑鼻,上万亩地的栀子花开得正艳,洁白的花朵与天空上的白云交相辉映,吸引游人无数。

  对于很多人来说,此时正是赏花的时候。但对于大庄村村民刘昌寻来说,更让他激动的是花谢后的日子。到了秋冬季节,栀子树上会结出金黄的果子。这个叫栀子黄的“金果”,让村民们携手迈向了美好生活。

  刘仁八镇四面环山,可用耕地少,山也大都是荒山,土壤贫瘠,不见树影婆娑,唯有灌木和杂草。大庄村所在的老龙头山,因为是白沙地,土质更是贫瘠,不长庄稼,年年种树年年死。“村民想过很多办法谋发展,种南竹、油菜、油茶,都没啥起色。”大庄村村支书刘克银说。

  40多岁的刘昌寻曾想过在当地办矿厂,找哥哥帮忙,但被劝阻。他哥哥刘昌胜是中科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昌胜告诉弟弟,家乡是山区,不能要发展而不要生态。他向弟弟提了一个建议;种栀子树,不仅可以做药材,还可以给家里的荒山添绿增景。刘昌寻找到了方向,开始上山种山栀子。

  2014年,大冶市人大来大庄村蹲点扶贫,看到刘昌寻种的山栀子,觉得很不错。他们特意去湖北长阳及安徽、江西等地栀子树种植地进行了考察,建议刘昌寻改种水栀子。

  栀子树有山栀子和水栀子之分,山栀子主要用作中药,水栀子既可用作中药,还可以提取天然色素——栀子黄。栀子黄是从栀子果实中提取的一种黄色色素,其成分主要为类胡萝卜类色素的藏花素,安全性高,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是食品领域安全可靠的着色剂。因此,水栀子可谓集绿化、观赏、药用、食品工业于一体。

  2015年,刘昌寻流转承包了2200多亩荒山,从外地购入200万株黄栀子苗,请来当地村民,种上小树苗。为了养活娇嫩的栀子树苗,他从武汉农科院请来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刘克银说,村里也鼓励更多人种水栀子,大庄村逾1/3的面积都种上了栀子树。管理这么大一片种植地,需要帮手。刘昌寻与村委会商量后,想到了村里的14户精准扶贫对象和低保户,给他们开工资,让他们闲暇时间来基地帮忙除草、施肥、摘果,一天至少一百块钱。此外,还有山地流转的费用,村民的腰包更鼓了。一直零收入的村集体,账户上终于见到头一笔钱——6万多元,虽然不多,但大家觉得希望无限。

  在刘昌寻和大庄村的带动下,刘仁八镇目前20个村子中有17个村种了栀子树,还组建了专业合作社。这些栀子树都是种在以前的荒山上,面积达1.2万多亩,荒山更绿也更美了,一跃变成聚宝盆,成了兼具生态和经济效应的“金山银山”。

  2017年,刘昌寻的栀子黄第一次结果,收了300多吨。“预计今年要翻一番,明后年进入丰产期,产量可超过1000吨。”刘昌寻告诉记者,他正准备自建提炼厂,将栀子黄色素从中提炼出来,“这都是软黄金”。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