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擦亮“上海文化”金字招牌

2018-06-0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苏州河蜿蜒,黄浦江浩荡,造就了上海因河而兴、通江贯海的精神气质,也孕育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品格。步入新时代的上海,对文化展现出更阔大的追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激发上海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这是新时代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

  将“上海文化”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迈向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早已不满足于做文化大“码头”。“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的宝贵资源,要用好用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如是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海派文化的发祥地、江南文化的荟萃地,上海明确全面提升“上海文化”的品牌标识度,在文化“码头”建设上更下功夫,在文化“源头”建设上巩固地位,打造一批在国内叫得响、在国际立得住的知名文化品牌,提升上海文化的全球影响,赢得上海城市的国际声誉。

  一个节与一座城

  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影视节即将拉开帷幕,这座城市已处处散发迷人的光影气息。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的工作节奏比往常更快了。6月6日一早,她和团队赶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现场工作人员落实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电影之夜活动的各项细节。在6月16日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日,近30个国家的电影节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随后的一周内,电影节与浦东新区合作全新创设了“一带一路”电影周,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圆桌论坛和电影之夜。

  为了这场活动,从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那一刻开始,傅文霞就和团队开始了构思和筹备。而从2015年第18届电影节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就自觉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国际直通车”机制,为中国电影人和机构提供展现才华和产业拓展的新空间,也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热烈响应,一条民心相通的光影之路正在筑就。

  这天中午,傅文霞马不停蹄赶回位于康定路的艺海大厦办公室,对接电影节开闭幕式的转播事宜。办公室里,展映部、评奖部的小伙伴们已经奋战了无数个不眠夜,与国内外电影机构联系拷贝、洽谈版权、落实展映影院的字幕同步技术、调整排片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征集共收到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比去年的2528部有较大的增长。

  “作为中国首个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国际A类电影节,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最近,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新成立的电影节委员会首批指定成员,又大大提升了在国际组织中的专业话语权。”傅文霞的言语间透着上海电影人的自豪。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百年电影文化和工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厚的电影人文资源。上海国际电影节正是在这片丰沃的文化土壤上,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一步步发展壮大的。从1993年创办以来,这个年轻的国际电影节不断完善办节机制,已成为中国电影的重要文化品牌。2017年年底,上海发布“文创50条”,提出上海要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目标;前不久,上海公布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一系列举措更让傅文霞信心满满:“新征途上再出发,上海国际影视节更要擦亮‘上海文化’品牌,全力推动中国和上海的影视产业发展。”

  “码头”“源头”齐发并重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最闪亮、最有魅力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放包容和创新求索,恰可视为上海文化的一个缩影、一个注脚。由一个节,我们可以触摸一座城市的文化肌理,走近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核,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追求。

  “‘源头’重在原创力,‘码头’助力世界优秀文化在上海生根开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首先要把提升原创力摆在突出位置,把创造创新精神贯穿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

  “沪剧没有变化,就意味着死亡。”对于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来说,这根弦一直绷得紧紧的。从《挑山女人》到《邓世昌》,上海沪剧院佳作频出。就在前不久,一台原创大戏《敦煌女儿》,用吴侬软语唱出大漠坚守。“敦煌女儿樊锦诗的故事,我们关注了那么多年,用了很多年的心力来创作,一次次推翻、一次次调整,体现了文艺工作者攀登高峰的决心。上海文化不缺工匠精神。”茅善玉说。

  如果说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是一条长河,如今的上海,会聚起艺术界、学术界、文学界的名家新秀,奋力向这条长河源头的更深处进发,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上海率先提出实施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通过打造学术高地、文艺创作高地、教育传播高地,自觉体现上海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的责任担当。

  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基因,瞄准中国红色革命文化的源头,上海扎实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专项行动”,把建党精神与城市精神结合起来,把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结合起来,推动“红色文化品牌”建设。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这座城市镌刻着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生动印记,是现实题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提出以五年为时间点,实现“五年百部精品”的创作目标,聚焦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是江海交会孕育的城市精神。中国与世界、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融通,开花结果。开放、创新、多样的精神,始终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血脉中。随着自贸试验区推进,上海的文化市场更为开放,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节展活动在上海生根壮大,这些“上海主场”的品牌节展展现出一座城市的开放程度和发展活力。

  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影响全世界,这是上海的胸襟和视野。这座城市深知,做大文化“码头”,更须做强文化“源头”。唯有发挥“码头”的深度,吸引和集聚各路名家、名企、名人、名作、名展和名演前来上海“停靠”,“源头”建设才能水到渠成。也唯有发挥“源头”的高度,辐射和引领周边文化共同发展,进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码头”建设才能相得益彰。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