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农村卫生管理机制纳入村规民约

2018-06-0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三方谈】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嘉宾: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专家 李小丽

  黑龙江省方正县天门乡党委书记 薛春林

  黑龙江省方正县天门乡天门村村委会主任 杨秀昌

  东北农村垃圾处理中有何问题和难点

  主持人:东北农村地域广阔、季节性强,在垃圾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有哪些?

  李小丽:东北农村的特点是点多、面广、分散。以黑龙江省为例,全省34000多个自然村屯分布在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村与村、屯与屯之间的距离较远。垃圾处理经费短缺,主要是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不够,这是农村垃圾处理的难点。具体表现为,农村垃圾处理设备简陋,盛放垃圾的容器简陋,尤其是缺少封闭式的垃圾容器,给垃圾收集和运输造成困难;缺少具有专业技术的农村垃圾处理专业服务团队,造成农村垃圾处理的简单化和不彻底;村屯道路不畅或路况较差,使垃圾很难运送出村屯。

  薛春林:受气候条件、农民生活习惯、卫生意识等因素影响,黑龙江农村垃圾处理和环境整治工作有很多具体的困难。在工作中,党员干部要转变观念,变“坐而论道”为“做而论道”,带头示范,影响和带动村民自觉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营造人人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参与者、维护者、管理者的良好氛围。

  如何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垃圾处理习惯

  主持人:农村垃圾处理必须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使其参与其中,如何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处理和卫生习惯?

  李小丽: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为主题的宣传教育,让农民群众真正认识到讲究个人卫生和生活环境卫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其次要建机制、树榜样。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农民规范垃圾处理。在村屯树立讲究卫生和规范垃圾处理的农户典型,并予以适当的奖励,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全体村民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后,要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硬件方面要设立农村居民垃圾堆放点,让农民的垃圾有处可放;二是在软件方面要健全及时清理和运送垃圾及规范村民行为的管理服务。

  薛春林:我们组织各村每季度进行1次集中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死角,保证整体环境整洁。将垃圾处理和公共设施管护等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约束村民生活习惯。有效发挥共青团、妇联、驻村干部、村民自治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在各村开展“美丽庭院”“洁齐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系列评比创建活动,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

  杨秀昌:为了提高村民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村干部入户向村民发放《环境整治活动倡议书》,广泛宣传动员农户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整治环境中来,并和农户签订《门前九包协议书》,让农户保持庭院整洁、栅栏整齐,负责修整林台、美化香花、树木管护、边沟清理、道路卫生、设施管护、畜禽管养,切实增强农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如何以垃圾处理为抓手让乡村更美丽

  主持人:垃圾处理是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以垃圾处理为抓手让乡村更美丽?

  李小丽:将农村垃圾处理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从垃圾处理着手进行农村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给排水设施、垃圾处理设施、村屯道路等居民基本生活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服务管理系统,构建以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综合公共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框架,对落后的村容村貌进行有效治理。通过有效的垃圾处理,让乡村变得讲文明、有秩序、更美丽。

  薛春林:在农村垃圾处理和环境整治工作中,我越来越感觉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目前我们正在着手选拔优秀的乡村带头人,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树立文明乡风,加强环境治理,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杨秀昌:目前,我们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组建村屯志愿服务队,帮助村里老弱病残群体开展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