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分钟的距离

2018-06-0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蒋新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莫云

  “我们到上海有多远?这样说吧,从我的办公室到上海,只需要一分钟!”6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该园招商局局长吴永明站起来,指着窗外相距10来米的界河说,“这就是上海和我们的分界线。”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门挨门。”浙江平湖市新埭镇与上海金山区枫泾镇,基本就是门挨门。但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双方因为行政区划等原因,出现过“一桥之隔、两个天下”的情况。

  2003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三角合作与交流”,此后这一举措也被列入“八八战略”。从此,平湖加速对接上海,走向全面开放。成功对接,除了天然的区位优势,还靠开放的胸襟、贴心的服务、优惠的政策。

  “我们的企业在平湖,但用的电话是021(上海)的区号。”中国集美集团副总经理陈红根说,公司原来在上海,2013年开始搬迁到平湖,由于区号不用变更,很多老客户仍然可以联系上。

  “让我感动和佩服的是平湖人的真诚、灵活、效率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浙江嘉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吕维洁博士说,“我们是2013年12月31日递交的公司注册申请,当时想着怎么也得到第二年才能批复,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也就是说,我们公司的注册日期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

  “我们都是‘双城生活’。每天,我从上海的家里开车来新埭,50分钟左右就能到公司。这里距沪杭高铁金山北站仅有3.6公里,319路公交车2块钱直达高铁站!”吕维洁说,“平湖和上海交通的一体化,已经打破了时空距离,让大伙儿根本没有离开上海的感觉。”

  以张江平湖科技园为桥头堡,平湖将“接轨上海、与沪同城”作为首位战略纳入规划,相继出台了《平湖市全面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2017年接轨上海工作实施方案》,从政府层面、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平台功能、商务合作、科技人才、社会事业、旅游文化、城市形象宣传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

  深度融合,还需要双方的理解和支持。上海这边也频频伸出“橄榄枝”:国务院关于《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的批复中明确要“充分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分工协作,构建上海大都市圈”。

  日前,上海市专门举行了重点协商办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案专题会。会上,上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将明确上海大都市圈的发展战略目标和方向,探索周边区域空间统筹协同发展的路径,从交通、生态、基础设施、蓝网绿道、文化旅游、产业、区域合作等多方面制定行动策略,为上海大都市圈中长期发展提供指导。

  从“接轨上海”到“融入上海”,浙江平湖,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沿着全面开放的道路,渐行渐远、越走越宽。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