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唯一高考专列少数民族山区运行16年

2018-06-0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坐着专列去高考”

——中国唯一高考专列少数民族山区运行16年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6月5日,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下辖的大杨树镇车站,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聚在一块火车造型的背景板前,留下了一张特殊的“毕业照”。他们即将登上k5117次高考专列,穿过莽莽林海,奔赴鄂伦春自治旗中心所在地阿里河镇参加2018年高考。

中国唯一高考专列少数民族山区运行16年

考生在专列上留影。张学鹏摄/光明图片

  大杨树镇是鄂伦春、达翰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当地没有高考考点,这里的学生每年都要到135公里山路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没有高考专列以前,考生要先乘坐凌晨三四点钟的一趟火车,到达加格达奇,再倒客车到阿里河镇,至少需要六七个小时。路上的颠簸和疲惫,使家长和学生非常担心影响考试。”大杨树镇高中教师孟莉说,“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心,但我很幸运,成为第一批乘坐高考专列的考生。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乡任教,现在我送我的学生们乘坐这趟列车去高考。”

  2003年,为保证大杨树镇的考生安全、准时抵达考场,负责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铁路运营的哈尔滨铁路局决定开行首趟往返于大杨树镇和阿里河镇之间的高考专列,一举解决凌晨倒车、无直达车等问题。自此,这趟中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开启了承载边陲少数民族学子“圆梦”的使命。列车至今已连续运行16年,累计运送3万余名考生,助6000余名学子实现了大学梦。

  “受往返接送的单程空载运行影响,加上专门抽调机车、线路、人员等相关支出,高考专列开行至今一直亏损运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车务段段长陈汝清说。这趟高考专列也成了一趟公益专列。

  公益初心不改,但服务质量却逐年提高。今年53岁的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闽在车站工作21年,从开行首趟高考专列至今,他见证了高考专列的变化:“列车从最早的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从最初列车上准备文具、药品,到现在配备了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等。”

  去年,高考专列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命名为“共青团号”,随车列车员都是与考生年龄相仿的青年骨干。今年高考专列上,铁路部门特别设计了背景板,准备了摄影师,配备了照片打印设备,让同学们在最后的相聚时光留下一段纪念。

  大杨树镇二中高三十班的班主任刘颖在专列上为同学们召开了最后一次班会。“高考专列是通向你们梦想的列车,希望你们早日实现大学梦,回报家乡。”她动情地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