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大学教师邵新慧:把深奥的数学课上成风景

2018-06-08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毕业季·留住感动

  光明日报通讯员 邰澜澜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又是一年毕业季,东北大学校园里到处是穿上学士服拍照留念的学生。6月5日上午,一群来自不同专业的毕业生跑到理学院老师邵新慧的办公室:“亲妈,虽然我们要毕业了,但我们永远都是您的学生。”邵新慧眼含热泪:“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老师都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母校期待你们载誉归来!”把老师的称谓变成亲妈,把深奥的数学课上成风景,这是邵新慧走上讲台21年的最大收成。

东北大学教师邵新慧:把深奥的数学课上成风景

邵新慧老师解答学生们的提问。李晨摄/光明图片

  “学生喊我亲妈,是对我的信任”

  其实,邵新慧年龄并不大,1970年出生,1997年走上东北大学教师的岗位。提起“亲妈”这个称谓,她回忆说,那是2013年秋天,她发现一个学生写作业时溜号,就说:“这大好时光不好好学习,如果我是你亲妈,一定会揍你。”从此,“亲妈”这一称呼便在学生中叫开了。一开始只是一些调皮的男生叫,后来女生也跟着叫。

  这故事听起来像一个玩笑,但是,凡是和邵新慧接触过的学生都认为邵新慧确实有母亲的情怀。“这次考研我的初试成绩很不理想,一度想过放弃,但邵老师告诉我,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应该尽最大努力去争取。”信息与计算科学1402班毕业生李时禹告诉记者,无论是在课堂内外,一遇到困难,他都愿意找邵老师倾诉。

  在邵新慧心中,大学生没有社会经历,心理上还不太成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希望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因此邵新慧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优秀班导师”“我最喜爱的教师”“我心中的好导师”,一项项荣誉是学生送给她最好的褒奖。“学生喊我亲妈,这是对我的信任。我能做的,就是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回报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邵新慧表示。

  “明年我一定回来继续做你的学生”

  在东北大学,有一道风景:每当邵新慧上课时,8点钟的课,学生们6点就在教学馆前排起长队,只为了得到一个听课的位置。邵新慧从2002年开始承担研究生公共基础课——数值分析的教学任务。她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清晰透彻的难点分析,吸引了大量外班的学生前来蹭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王玉峰对记者说:“蹭课的人太多,过道和窗台都被坐满了。”

  研究生院培养处原处长赵彩清告诉记者:“邵老师的课特别受欢迎,每年选课时都很快被选满。后来学校把最大的教室安排给了她。”

  为了让每一堂课都生动而精彩,邵新慧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查找文献,精心准备,引导学生爱上数学,运用数学,享受数学。“我想考邵老师的研究生,结果报名时才发现,和我有同样想法的有20多人。”数学与应用数学1401班毕业生黄垠博表示,“在激烈的竞争中我失利了,但当邵老师得知我还想再战一年时,立即帮我制定了学习计划,对我的弱科英语更是提出很多学习方法。离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只想和邵老师说:亲妈,好好注意身体,别太累了,明年我一定回来继续做你的学生”。

东北大学教师邵新慧:把深奥的数学课上成风景

扫描二维码,观看微视频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8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