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友谊长存 共谱新篇

2018-06-0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欧诣

  6月8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大气庄重,气派非凡,洋溢着热烈、友好、喜庆的气氛。来自中国和俄罗斯各界老、中、青代表700多人齐聚一堂,见证习近平主席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中国首枚“友谊勋章”这一历史性时刻。这场隆重热烈的授勋仪式既是中俄关系的又一大盛事、喜事,也成为中国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进一步完善的重要标志,展现了中国礼仪之邦风范和日益成熟的大国外交风采。

  首枚“友谊勋章”意义特殊。“友谊勋章”是中国最高等级国家荣誉,授予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201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正式施行,标志着中国国家荣誉制度正逐步健全和完善。“友谊勋章”章体以金色、蓝色为主色调,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象征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团结,寄托了对世界各国繁荣发展的美好祝愿。习近平主席向普京颁授的这枚“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立后,首次由国家主席向外国国家元首颁授的首枚“友谊勋章”,不仅对深化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也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成果,在国际社会必将引起广泛深远影响。

  “友谊勋章”第一人当之无愧。普京总统获得中国首枚“友谊勋章”当之无愧,实至名归。这位执政风格鲜明、形象坚毅果敢的俄罗斯领导人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粉丝”众多。自2000年以来,普京总统先后19次来华访问和出席国际活动,是来华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他长期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是当前高水平中俄关系的重要推动者,得到了中国领导人、政府和老百姓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01年,普京总统代表俄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此后,两国关系以条约为基础,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步步提升和发展都离不开普京与中方领导人的共同精心培育和深耕细植。特别是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5年来20多次会晤,共同引领中俄关系迈入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新时代,达到历史最好时期。

  中俄关系成果丰硕。高水平的中俄关系有着愈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达成“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共识,两国开启发展战略对接的历史进程。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以及核领域等一系列大项目合作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务实领域合作成果喜人。“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和“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大型国家级活动轮流举办,人文地方交流势头强劲。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重要多边机制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共同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俄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协作已成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维护世界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

  两国友谊深入人心。中俄发展合作共赢、世代友好的双边关系,是基于两国人民的意志和选择。双方开展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协作,得益于两国人民的支持和贡献。多年来,一大批心系中俄友好和两国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孜孜不倦,为两国经贸、科技、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合作添砖加瓦,将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广为传播,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不断深化,社会民意基础不断巩固。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向习主席授予俄最高国家奖章“圣安德烈”勋章。两国元首分别授予对方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既体现了习主席与普京总统深厚的个人友谊,也反映出两国人民对发展中俄关系、传承世代友好的共同心愿。

  沉甸甸的“友谊勋章”,承载着中俄友谊多年来的深厚积淀,凝聚着两国人民对各自国家繁荣发展的美好祝愿,也预示着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无限前景。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友谊勋章”闪闪光辉照耀下,中俄友谊之花必将更加美丽绽放,结出累累硕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