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印象”:献给峰会的礼物

2018-06-0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青岛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浪花簇拥的栈桥,珠光环绕的灯塔,双塔高耸的天主教堂,螺旋上升的雕塑“五月的风”……青岛的历史建筑、新老城区地标,化作了美轮美奂的珠宝饰品,展现出别样的城市风情。

  这就是青岛籍珠宝咨询师钟峰以青岛元素为核心设计的系列饰品,她称之为“青岛印象”城市手信,是她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精心打造的礼物。

  钟峰从小生活在青岛崂山脚下,山和海是她童年的摇篮。“小时候,觉得栈桥很长很长;天主教堂彩色的玻璃窗很像我收集的彩色糖纸;沙滩是我们游戏的乐园,我们一边玩沙,一边听往来轮船的汽笛……”钟峰说。

  长大后,钟峰离开青岛去外地读书,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但家门前的大海、古老的建筑,成为她心中不变的乡愁。

  “我去过很多国家,向很多国外朋友介绍青岛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但语言能表达的内容毕竟有限,我总想把青岛的美用更具象、更直观的方式表达出来。”钟峰回忆说,直到4年前她在巴黎街头,看到当地商店售卖的各式各样以城市风情为主题的精美礼品,她的灵感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

  为什么不能用青岛本土的元素,为家乡设计一款城市手信呢?2015年,钟峰跟另外一位青岛籍设计师一说,两人一拍即合,于是开始了“青岛印象”系列饰品的设计。

  钟峰立足自己的专业,把设计理念用珠宝首饰的形式表现出来。除了对美的艺术表达和近乎苛刻的工艺要求,她还追求时尚与实用的完美统一。她认为,有生命力的东西才更有价值,而这生命力就来源于城市文化。

  “我首先想到的青岛元素是大海和建筑。”钟峰说,风光旖旎的大海最能表现青岛的自然之美;欧陆风情的老建筑,标志时代的新建筑,最能反映青岛的人文之美。我们选取了栈桥、小青岛灯塔、“五月的风”雕塑等作为设计元素,用城市百年的历史文化和跨越东西的标志性建筑来讲述青岛故事。

  “在宝石原料的选择上,我最终决定用天然珍珠和伦敦的蓝色托帕石。珍珠是来自大海的礼物;选择蓝色的托帕石则是因为这种宝石很像我记忆中家乡海的颜色。”钟峰说。

  “从开始构思到第一批成品完工,经历了整整3年的时间。”钟峰说,原来计划第一批成品在今年8月份完工,但因为上合青岛峰会在6月份召开,所以设计师和工厂加班加点,精心赶制出了30条项链。

  “希望能有机会将这些饰品送给外国友人,希望这份来自民间的礼物能让他们感受到青岛市民的热情好客,时常记起青岛这个美丽的中国城市。”钟峰对记者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9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