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刚的婚事

2018-06-0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小丽

  “相信我,这辈子一定会让你幸福!”6月2日,在湖南省临湘市板桥村的大山里,新郎李刚对新娘王群郑重承诺。田野上的婚礼,见证着一位电力工人与医师的爱情。

李刚的婚事

李刚婚礼现场。杨小丽摄/光明图片

  1989年出生的李刚,2014年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扎进国网湖南省岳阳供电公司成为一名带电作业工,目前是湖南省电力系统最年轻、学历最高的带电作业班班长。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可终身大事迟迟未能解决。工人师傅们热心帮他介绍女朋友,可一次次相亲都失败了。

  那年夏天,介绍人约好18点30分在星巴克咖啡厅见面。16时,李刚接到电话:“步行街一个跌落保险烧坏,要进行带电作业消缺,快过来!”

  开着带电作业车,李刚赶到现场。穿上绝缘服,升上十米高空,熟练解开线路,进行捆绑包扎,隔离电源点,汗水顺着脖子流,李刚毫不在意。

  “糟了,今天要相亲!”故障抢修完,已是18点30分。李刚跳下绝缘斗车连忙赶到星巴克,冲进咖啡厅,李刚才想起没换工作服,汗味很浓,眼镜片上也沾满油花,迟到一个小时的李刚双手绞着衣角不知所措。

  “你这样子,下次别再见面啦!”生气的女孩甩头扬长而去。

  穿工作服去相亲成了笑话,面对一堆数落,李刚憨憨地笑:“干电力抢修这行就是这样的,没办法!”

  记得换衣服,成了李刚相亲出门前大家对他的叮咛。

  2016年冬天,终于有个相亲对象同意与李刚见第二次面,一起去看电影。洗澡、换上白衬衣,打上领带。室友说:“这才有个约会的样子!”

  电影准时开场,李刚的手机中途又响了:“接地故障,需要紧急处理!”

  看一眼旁边陶醉在剧情里的女孩,李刚班长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出门前虽然安排好了值班抢修人员,可正值融冰保电关键期,自己不在总是不放心。李刚忽地站了起来:“不好意思,有个紧急抢修任务,我得去一下!”就这样把女孩单独留在了电影院。等抢修完,电影散了,相亲也散了。

  电影看的啥,他不记得,只有纠结的感觉:“不去抢修,比让猫抓还难受。”

  4年间,李刚失败相亲高达22次。李刚的徒弟卢荣景也很着急。他有个表妹叫王群,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在岳阳市疾控中心上班,还没找男朋友。“我们班长人很好,要不要见个面!”

  茶楼见面,王群第一句话是:“你怎么这么黑?不是研究生吗?”

  “我是搞电力抢修的,每天都要升高空、晒太阳,其实我以前挺白,给你看照片!”

  “搞电力这么辛苦,不容易!”

  李刚心头一暖:“都说我们是电力特种兵,一般人还干不来呢!”

  王群了解到李刚很棒。带电作业是高危行业。通过绝缘遮蔽实现不停电抢修故障,夏天热,冬天冷,绝缘服和绝缘手套加起来重达6公斤,抢修完工作服可以拧出水来,绝缘套鞋里能倒出汗水来。由于技术限制,以往带电作业仅限于简单的更换绝缘子、保险,部分低压线路还要短时停电。带电作业能不能扩大作业范围?李刚大胆向风险最高、工艺最复杂的项目发出挑战,带领班员自主设计了真空消弧开关,实现了在湖南省首家真正意义的不停电也能更换开关,更换变压器,更换电杆……岳阳的带电作业技术水平全省领先。

  李刚了解到王群也是农村女孩,靠读书走出大山,现在是公共卫生医师,负责水质监测和公共用水安全。用电,用水,两个人的工作都与千家万户紧密相关。

  “因为工作,我可能不会经常陪你,还可能放你‘鸽子’,不会怪我吧!”

  “不会,我觉得一个对工作负责的人,一定也是对家庭负责的人,我上班也挺认真的。”

  心心相印。

  半年后,李刚发出邀请:“武大的樱花开了,我带你去母校看看吧!”

  武汉大学校园,他们手牵手行走在花香里。

  “今晚过来吃饭!给你做了鸡腿改善伙食!”5月26日,岳阳下大雨,李刚接到王群电话,兴冲冲赶去“赴宴”。

  李刚电话响了:“线路瓷瓶被雷击,需要更换!”

  二话没说,李刚又冲出了门:“我去了!”

  “等你!”

  去年10月30日,记者在岳阳采访“电骆驼”的故事,听到李刚约会碰壁的事,鼓励李刚:“那只是缘分没到,幸福一定不会辜负奋斗的人们。”

  今天,问起王群当新娘的感受,美丽的新娘回答:“说老实话,只要打雷下雨,我也会慌,因为他又要去抢修了。可看到外面的灯光亮起,我知道他,就是那个点灯的人,我认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9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