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人的成色”之艺术解读——评秦腔现代戏《项链》

2018-06-0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孙豹隐(戏剧评论家)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新编大型秦腔现代戏《项链》(徐新华编剧,韩剑英导演,李梅主演),以敏锐的目光、独到的开掘、深刻的意蕴、精美的展示,艺术地还原了当下一片众目聚焦的现实生活场景,生动地揭橥出一种道德信仰、诚信坚守的挣扎、救赎、复归、升华的脉动过程。勾勒出了一派道德自我完善、诚信坚守不怠和勇于担当精神的可贵气象,进而迸发出中华优良道德传统如何坚守、传承、高扬的时代呐喊。这些内涵丰富的时代话题的诉说与张扬,卓有成效地催动人们在当今这个泛物质主义时代萌生正确的认识,充盈践行的力量,以维护和坚守道德与信仰为中心的精神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项链》一剧的思想意义和艺术价值不可小觑。

“做人的成色”之艺术解读——评秦腔现代戏《项链》

秦腔《项链》剧照

  秦腔《项链》核心的故事元素并非简单地横移自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经典短篇小说《项链》,而是另辟蹊径,着力传达完全中国化的戏曲《项链》所蕴含的核心旨趣,讲述一个地道的中国故事。其在丰富原有故事的基础上,对原著的意义、价值以及精神走向进行了近乎颠覆性的创新和全面的转化开掘,以“借项链”“丢项链”“还项链”为主要叙事单元来设置情节桥段,讲述了西京城里白领青年女子韩雪莹的心路历程和精彩故事。韩雪莹是一个独立、自尊、本分、自强,浸润着诚信与担当精神的时代女性。作为中国千千万万80后农村青年的一员,她通过读书上大学改变了命运,留在了大城市,干上了体面的工作,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如果不是横空出世的“项链”心结,她可能平平常常而又光光鲜鲜生活着。然而,事情就是这般怪异,命运就是如此奇崛。当韩雪莹陷入项链事件那百般奔突、千般纠葛中时,她的人性性格、心灵动态、美好本色犹如七彩云霞铺洒开来……韩雪莹的形象塑造质朴而真实,她并非一开始就是“高大全”式的人物,其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得让人仰视。恰恰相反,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甚至身上还流露出诸如爱慕虚荣的短板。就是这么一个女青年,在遭遇“项链事件”的一系列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直到挺起腰杆从拷问自己的烈焰中涅槃而出,才完成了人物向高点的攀登。她以自己勇于担当、体现诚信的崇高精神释放出来的诚与真,诠释了当今在中国梦的引导下一代青年人身上蕴蓄的中国价值与时代表达。观众正是通过富有个性情怀的人物形象、真实的典型环境,感受到韩雪莹身上洋溢出来的道德力量之真切实在。

  剧中另一对纯粹来自农村而在城市讨生活的青年韩二龙和贾三妮,则从另一个角度丰富着主人公韩雪莹的形象。这对夫妻通过勤劳的双手,凭借诚信的定力,一步步地奔向小康。只是由于一个冬天里的童话(贾三妮患了乳腺癌,韩二龙为给妻子筹钱看病不得不撒谎),生生地将他们推到了诚信的对立面。一旦真情大白,埋藏在他们内心的诚信之光,不减半点地熠熠生辉。这两人的艺术形象同韩雪莹相互呼应,在增添戏剧性、使得戏剧冲突更加有味好看的艺术链条滚动中,一道构成了体现诚信精神的统一体,联手筑起了巍巍不倒的诚信大堤。这里,有必要提到舞台开场时和结束间两次闪烁亮点的那个小女孩。剧作透过这个小女孩的童心、童趣,那种稚嫩可爱而又最真实最感人的心理流绪,吹拂起一曲礼赞诚信的时代大歌。而那条晶莹闪光的项链,在戏中被输入了更多的内涵。这条项链本是企业家黄伯钧送出的“定情信物”,出自对未婚妻诚信度的考量,他出手的项链其实是高仿的赝品。这个情节的创新、注入,为剧作后面的高潮作了出人意料的铺垫,使得全剧悬念迭出,引人入胜。剧作用变焦镜头展现了生活在现代都市环境下人的自我心灵救赎、精神升华,得以宣扬出更多的人都具有进行自我回归的内质,为剧作的内容增加了丰盈的因子。

  遭到损毁的契约精神如何修复?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如何传承?这些深邃而厚重的社会问题,被一个由偶然事件逼到绝境的韩雪莹用自身的精神光芒和行为轨迹给出了答案。《项链》这部戏的深切处,在于这个答案不是由事件起始、完结作答,而是通过主人公的灵魂挣扎,人性坚守,诚信守望,映照出当今社会大部分人面临同类境况时跃动的鲜明写照,升腾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与现代社会所必要焕发的道德品格、时代光芒的天然赓续和无缝对接。“什么都讲究成色,那做人的成色呢?”这不仅仅是主人公发自内心的真诚呼喊,也不仅仅是叩动剧中人物内心对诚信做人的拷问,而是引发人们作为每一个生命体的责任警醒和深度思考,是一种促使人们心灵净化的天籁之音!

  《项链》一剧还在舞台呈现上做出了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舞台上出现的青铜色、蓝色、红色三种色彩的“人物雕塑”,有序地传达着涌动的艺术信息。这种“人物流”,反复运动,迭次呈现,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戏的内涵,强化了舞台风景,释放着一种人与自然相统一、人与人相和谐的思想意蕴和文化智慧。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李梅、郝卫、王航、魏艳妮、包东东,个个都有不俗展示。饰演韩雪莹的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更是充分发挥了自己咏唱的优长特点,出色地托举出一个戏曲舞台上新的艺术形象。剧末那段36句的核心唱段,或启口轻圆、婉转自如,或声情并茂、韵浓味醇,或黄钟大吕、激越奔放。那喷薄的声调、邈长的拖腔,高音区的恢宏大气、充分绽放,中低音区的清丽明快、精致隽永,既有人生沧桑的感悟流淌,更现精神境界的高远静穆、诚信光芒,将一个活蹦乱跳的韩雪莹送进了广大观众的心田。

  《项链》初登舞台,不可能一下子臻于完美。有的人物简单化,心灵成长欠缺过程;前几场的情节、情境还嫌粗疏;铜人运用曼妙不足,与情景不能紧密贴切;主要角色的服装、动作、形体造型不够讲究、精准、高蹈;整个戏还有精雕细刻、修改提升的较大空间。然而,这个戏思想内容达到的高度、对戏曲审美新的突破,足以在现代戏创作的大道上留下身影。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