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颗红心”解难题

2018-06-10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李玉兰

  镇是直埠镇,镇长叫石海斌。

  浙江省诸暨市直埠镇是鞋业之乡,长期面临3个发展难题。外来务工人口多,居住和治安是难题;宅基地指标紧张,村民建房是难题;村民对集体的事情关注度和参与度不高,也是难题。

  石海斌用了3个方法解难题,“红心租”“红心居”“红心书”。

  原来的出租屋基本都是上下两层木结构的房子,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经过缜密调研、商议,石海斌提出村委会向农户租下旧房并升级改造,然后统一出租给外来务工者。作为第一个试点村,紫草坞村党总支书记吴国校将村里闲置房的情况摸排一遍,最后选了3幢条件较好的砖混结构闲置房,与村民签下5年租期。

  走进村民张友苗的出租房院落,卧房明亮整洁,淋浴房、公共厨房一应俱全。每层都配备了报警设备、消防栓,房间里还安装了烟感器、逃生应急包。

  “我们把这些出租房命名为‘红心租’,就是要把党建融进去——除村干部负责日常管理外,还以减免房租的形式鼓励外来流动党员共同参与管理。”吴国校说。

  如果说“红心租”是让沉睡的闲置农居“醒”过来,“红心居”则让村集体的不动资源“活”起来。

  新方法就是结合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集约发展、连片整治”。“我们经过初步摸底,全镇有4个地块可进行危旧房连片整治,有8个村愿意推进公寓房置换。”经过第一轮次的连片整治,直埠镇已下拨67个宅基地指标,解决了155户建房难题。

  让“村规民约”通过“积分制”的形式从墙上“走”下来——这就是孙郭村村民口中的“红心书”。

  孙郭村是石海斌“包”的行政村,也是今年4月启动的“村规民约积分制试点村”。翻看一户一册的“红心书”,记者发现,在总共100分的考评中,“环境整治”占40分,“和谐文明”“热心公益”各占30分。“环境整治”中不仅要求村民管好房前屋后卫生,连名下的田间地头也要清理得干干净净;“和谐文明”中要求家庭和谐、邻里友好,继承发扬“耕读传家”的村风;“热心公益”则把支持政府和村级集体事业捐资投劳设为加分项。

  孙郭村有903户2000多人口。“以户为单位每季度考核排位一次,一个年度内对每户人家的积分进行汇总,积分高的有奖励,差的批评教育,甚至取消享受集体福利的资格。”石海斌说,只要严格执行,每个村民都服气!

  浙江城乡协调发展优势明显。石海斌说:“基层干部要从‘城乡统筹’的角度破解发展难题,才会产生更多适合基层的好点子。”“红心租”“红心居”“红心书”,都是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因此在实践中有效果、受拥护。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