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亮青岛 惊艳世界

2018-06-10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刘艳杰 朱楠

  焰火在半空中升腾、绽放,缤纷的色彩在海面上、在夜空中映成一片梦幻……6月9日晚,为迎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各国嘉宾,一场璀璨绚烂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震撼上演。

  “区别于以往传统演出形式,《有朋自远方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在现场观看表演的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表示,将舞台搭建在大海之上,通过海上舞台多媒体球面视频、环幕投影与海岸线城市景观楼体相结合,创造性地将青岛的城市夜景融入舞台表演之中,充分展现了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

  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青岛峰会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强大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上海合作组织,我中学时就在历史课本中了解过它,但今夜,它第一次离我们这么近。”山东大学文学院学生李彤告诉记者,“我为祖国的每一点进步而自豪,为伟大的中华文明而骄傲”。

  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启被这场精彩表演深深感染。“天地之气,莫大于和。”他感慨地说,炫丽的舞台,唯美的灯光,梦幻的时空,这是上合组织心的呼唤,这是四海宾朋情的交流,这是中华民族和的理念。焰火点燃澎湃的梦想,灯光照亮共赢的前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造福未来,这是提供给世界最美好的中国方案。

  “这场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太震撼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桑如松兴奋地对记者说,“梦幻的灯光、绚丽的焰火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还有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我们看到了齐鲁大地的文化风韵,看到了繁荣现代的城市底蕴。身为石油大学环保设备工程的一名学子,我不禁想到,经济开放也要坚持绿色发展,环保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一定要积极投身环保设备研发,让天空呈现‘上合蓝’,让水域拥有‘青岛清’。”

  “整个艺术表演,以大海、星空为背景,并融入现代城市,突出了灯光焰火特色,充分展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凸显了大国风范。”青岛画家王占筠说,“今夜,海天一色,城海无间,每个人都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烟花如梦如幻,未来已经到来。”

  (光明日报青岛6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