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上海精神”遇上“丝路精神”

2018-06-10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杜羽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前夕,第3051列中亚班列在青岛鸣笛启程。从黄海之滨一路西行,经由古老的丝绸之路,十余天后,列车将抵达中亚腹地哈萨克斯坦,满载的货物将被转运至周边的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上合组织与丝绸之路,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联系在了一起。

  两千余年来,漫漫丝路,驼铃阵阵,商旅不绝。丝绸、瓷器、茶叶和胡椒、亚麻、葡萄在这里交易。如今,古老的丝绸之路上,车轮滚滚、机声隆隆,在互通有无的同时,也成就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面向欧亚各国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几天后,他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又发出呼吁:“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当“丝路精神”遇到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两者理念一致、目标一致,相得益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广泛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发挥了引领和先导作用。近日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8)》显示,近3年,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开花结果”,中欧班列、双西铁路、“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达特卡—克明”项目等一批示范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顺利完成,连接本地区的能源、交通、电信等网络初显轮廓。

  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的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共同的价值取向。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同时,推动各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为各成员国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开创了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局面。

  无论是“上海精神”,还是“丝路精神”,都彰显着深刻的时代背景,也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当“上海精神”遇上“丝路精神”,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有了新的动力,各成员国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迈出的步伐更加坚实。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0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