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新起点 上合再出发

2018-06-10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青岛新起点 上合再出发

——写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常莹

  “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6月9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前来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各国、各国际组织代表举行欢迎晚宴并致辞,为世人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奠定基调、指明方向。在万众瞩目的国际舞台上,行进在新时代的中国,正给世界注入新的信心与力量。

青岛新起点 上合再出发 

  6月8日,中外记者采访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该码头仅用3年多时间建成,2017年5月投入商业运营,全部实现了作业计划智能化、岸边装卸无人化、水平运输无人化、堆码提箱无人化、闸口查验无人化,是世界一流、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和合”理念 为上合组织照路指向

  从2016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到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中的“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再到今晚的青岛,习近平主席又将“和合”二字带给了上合大家庭。

  “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正是包含了“和合”理念的“上海精神”,从哲学高度引领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之间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认同和支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包含“和合”理念的“上海精神”来源于对国际关系实践的深刻总结,来源于对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实践证明,“上海精神”激发出上合组织的强大凝聚力,成为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上海精神”自始至终贯穿于上合组织成长历程,是各国一道奋斗的共同根基,指引着各国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前进道路。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青岛峰会前夕表示,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将成为国际合作的新样板。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首届上合组织媒体峰会上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会在各领域的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扬“上海精神”。独联体执委会主席列别杰夫日前也认为,在当今全球形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显得尤其重要。

  不少关注上合组织发展的专家对记者表示,“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因为它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正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推动上合组织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树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机制建设 为上合组织凝心聚力

  习近平主席在9日欢迎晚宴上的致辞中强调,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

  十七载风雨兼程,在中国和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不断巩固政治互信,筑牢共同发展根基,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上合组织也从最初各国为了协调边境事务而建立的沟通对话机制、各国应对共同安全威胁而建立的区域性组织,到如今涵盖安全、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的新型国际组织,机制建设始终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保驾护航。

  元首理事会会议、外长理事会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文化部长会议、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合组织各方各层级机制性建设走向成熟,保障了各方政治互信、安全合作、共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一系列条例、公约、协定、规则的落实,为组织发展、成员互利合作提供了法理依据。

青岛新起点 上合再出发

6月8日,来自白俄罗斯的记者(右三)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与中国同行交流。新华社发

  “上合组织需要更多、更深层次的参与,不仅是成员国,也包括对话伙伴国和观察员国,这样才能保证上合组织发展的连续性。”白俄罗斯国际广播电视台记者伊娜在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对记者说。自中国2017年接任上合组织主席国以来,首届上合组织媒体峰会、首届上合组织政党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人民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上合组织机制建设提出了新的“中国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记者表示,上合组织的机制建设,包括建立从上到下的体系,设立常设机构,进行各层级会晤、交流等,使得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并保持活力,给整个组织带来了更强凝聚力。他认为,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在完备的机制建设基础上,希望新成员能够更多、更深层次地参与上合组织,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行稳致远。

  “一带一路” 为上合组织激发动力

  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伊始,习近平主席就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5年多来,一大批“一带一路”的早期成果在上合组织国家中开花结果。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计划投资达500亿美元;中国与俄罗斯建设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开展了51个产能合作项目,总投资超过260亿美元;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建设的鹏盛工业园为当地创造了1500多个就业机会。瓜达尔港等一批重量级旗舰项目成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亮丽名片。

  在青岛峰会举办前夕,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上海精神”相辅相成,充分体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意愿。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也表示说,期待上合组织可以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具,因为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都为这一倡议所覆盖。他还提议建立“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贸易运输能源走廊”,允许上合组织成员国利用巴基斯坦的路网和港口,让成员国与国际海运线路相连,让中东、中亚、中国以及南亚在海上和陆上紧密相连。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上海合作组织正紧扣时代脉搏,迸发出不凡的时代动力。相信在青岛峰会上,各方将就精诚合作达成新共识、推出新举措,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绘和平与发展新蓝图。

  今晚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议为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为各国发展繁荣、人民幸福安康,为上海合作组织的美好明天干杯。

  从这美好的祝愿中,人们听到了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出发的号角。

  (光明日报青岛6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0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