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青岛人的上合故事

2018-06-11 07: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上合时间】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他们是披荆斩棘的创业者,他们是美好家园的建设者;

  他们是经贸互通的商旅,他们是文化交流的信使;

  在日益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到处可见他们奔忙的身影。

三个青岛人的上合故事

6月9日,“有朋自远方来”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震撼上演,高楼成幕布点亮夜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三个青岛人的上合故事

外国客商来华考察采购。谭云俸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三个青岛人的上合故事

青岛胶州湾畔铁路公园大滨菊盛开,一列高铁动车组列车驶过。黄杰显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几年来,上合组织各国不断扩大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搭建促进各国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走出去”的青岛人,正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书写着一段段精彩的上合故事。

  袁海峰:变不可能为可能

  2017年1月,青岛崂山区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赫维利电站项目遇到了一个难题。供货方的1号燃机到港推迟了近两个月,距离向业主承诺的点火时间仅剩100天。而此前全世界此型燃机安装的最快纪录是143天,项目团队陷入困境。

  赫维利电站项目是巴基斯坦政府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在建设之初就被定义为“快速电站”,要用最短的工期实现机组发电。事关重大,必须按期交付。但在运输方案协调会上,业主和项目部还在运输公司的选择问题上莫衷一是。“就选这家有合作经验的公司承运。”赫维利项目部副经理袁海峰一拍桌子,大声说:“拿我签证作担保,如果在半个月之内设备不到达现场,撤销我的签证!”40岁的袁海峰已经有十年海外工作经验,几个月前刚从沙特扎瓦尔项目调来。

  立下“军令状”,袁海峰立即安排得力人员跟车监运,为车队联系了特别安保,确保整个运输过程通畅无阻。最终,1号燃机仅7天半就运抵现场,为后续的安装争取了时间。

  还有90天。在业主、监理和设备供应商团队眼中,这么短时间完成燃机从就位至点火根本不可能。供应商代表提出了125天的工期计划,但这个好意被袁海峰拒绝了。

  90天的工期目标确定后,袁海峰便全身心投入到了安装施工中。白天,他冒着烈日奔波在现场和办公室两地;深夜,有时刚躺下手机就响了,他又跳下床赶往现场。袁海峰像上足了发条从早转到晚,他带领安装团队渐入佳境,开始不断创造工期奇迹:

  1号燃机就位至点火用时90天!2号燃机就位至点火用时72天!此型燃机安装的最快纪录两次被刷新。

  袁海峰和整个项目团队用优异的表现,兑现了对业主的承诺,得到了巴基斯坦社会各界的赞誉;袁海峰本人也获得了巴基斯坦政府授予的“杰出表现奖”。

  刘长海:他们说“中国是一个奇迹!”

  38岁的刘长海是海信集团俄罗斯分公司的副总经理。6年前,他只身一人来到莫斯科,开启了海信中央空调俄罗斯市场的拓荒之旅。

  俄罗斯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人们一年四季离不开空调,是欧洲最大的中央空调市场。

  “当时,俄罗斯人还不太认可中国产品。”刘长海说,过去民间交流不像现在这样频繁,很多当地人对中国的发展进步不了解,认为中国产品“质次价廉”。

  刘长海决定从俄罗斯最大的空调销售商入手。“当时我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拎着资料直奔他们位于莫斯科的总部,结果因为没有预约而吃了闭门羹。”刘长海回忆说。

  第一次碰钉子,让刘长海长了心眼。他多方打听,通过朋友联系上该公司的市场总监,对方终于同意见面,却态度冷淡,对他推销的产品不感兴趣。下次再约,人家直接不见了。

  第二次碰钉子,刘长海仍没有气馁,决定直接走“上层路线”,设法联系到了该公司CEO。对方被刘长海的诚意打动,决定给这个中国小伙子一个机会。

  那一年,该公司先后派了三四批人来到中国考察海信工厂。经过多次品质测试,终于给出了海信空调性能A级的评价。

  俄罗斯市场的大门向海信打开了。

  经过几年的奋斗,海信多联机中央空调等相关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约为24%,成为俄罗斯变频空调行业内的领军品牌。刘长海也从一个海外销售工程师,成为海信俄罗斯分公司的副总经理。

  “我在俄罗斯这些年,最深的感受就是中国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刘长海感慨地说,“每当俄罗斯朋友提起中国,总会竖起大拇指说‘中国是一个奇迹!’”

  李成秀:浇灌丝路幸福花

  青岛胶州市的李成秀20年前成立了青岛新大成塑料机械有限公司,2005年公司研发的滴灌带生产线,几年就打开了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市场。

  “因为中亚地区干旱缺水,农业投入相对不足,所以蔬菜、水果、棉花等作物产量很低。当地迫切需要引进节水灌溉技术。”李成秀说。

  虽然当地有需求,但李成秀的产品推广起来还是遇到了“尴尬”。“我们信心满满地把生产设备运到哈萨克斯坦,没想到在当地生产出的滴管不出水。”李成秀回忆说,由于双方语言不同、交流不畅,他一时很难解释清楚原因,对方开始怀疑李成秀的诚意。

  李成秀静下心来查找原因,发现滴管不出水是当地的塑料跟国内使用的材料不一致造成的。如果从国内进口,不但时间来不及,而且会增加成本,影响产品推广。为了找到合适的原料,李成秀跑遍了当地的材料商店,前后试验了三四十种型号的塑料,终于找到了3种可以使用的合格原料。

  “当试制出合格的产品时,哈萨克斯坦的朋友高兴地拿出美酒与我干杯。问题解决了,误会消除了,那是我最幸福的一刻。”李成秀说。

  从2015年起,新大成公司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额便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如今,除了哈萨克斯坦,新大成公司在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等国家都有产品经销处。

  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朋友也越来越多。乌兹别克斯坦客商阿兹斯便每次来中国,都会给李成秀带来馕和马肉等当地特产。逢年过节他们也会打电话互致问候,在他们看来,彼此之间已经成为家人。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