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之情”,开往真情的列车

2018-06-11 07: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铁路青岛客运段值乘的84对高铁动车和普速旅客列车,往返于北京、沈阳、广州、上海等全国各地,它们都有一个温馨的名字——“海之情”。

  “您好!我能帮您吗?”在北京开往青岛的“海之情”高铁列车上,列车员程婷婷正在用英语为刚上车的外国乘客做引导服务。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一支为外宾提供英语、俄语翻译的志愿服务队,成为“海之情”列车上一道流动的风景。

“海之情”,开往真情的列车

青岛港前湾码头 路军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949年11月15日,山东省内首趟进京旅客列车从青岛站缓缓驶出。一路优质的服务,一路海一样的深情,青京列车开始了它69年的漫漫旅程。

  自开行以来,青岛客运段便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自己的奉献与坚持在铁道线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五十年代,他们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六十年代,他们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七十年代开始,连年被评为“全国红旗列车”。

  2000年9月,“海之情”注册成为中国第一个旅客列车服务品牌。此后,“海之情”团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卫生列车”等6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海之情”品牌之所以能够在行业里做到领先一步,根本原因就在于团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为了打造“海之情”品牌,他们苦练“内功”,邀请了外交部礼宾司专家、大学教授以及青岛市推广普通话办公室的老师,对全员进行每个月不少于8小时的礼仪知识、日常英语和普通话等专项训练。

  2017年5月24日,青岛客运段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在青岛站举办了共建“海之情,医路行”网络视频远程会诊启动仪式,签订了旅客医疗救护、职工保健宣教和列车救护定期培训等方面的协议。在“海之情”特色品牌服务体系中,“互联网远程指导医生”仅仅是其中一项。

  近年来,“海之情”坚持“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服务种类层出不穷:最初的“第一部列车磁卡电话”“第一个列车影院”等十个全路第一;后来的“车递儿童”“温馨接力”等经典服务项目;近年来方便旅客购票的“列车e支付”等50多项创新服务项目。

  在“海之情”的各次列车上,令人动容的诗篇每天都在谱写:这里有千里送还旅客遗失物品的“最美女列车长”徐君;有为脑瘫患儿爱心募捐的列车长王帅;有17年坚持无偿献血的张坤聪;有聚少离多的“铁路夫妻”阎志鹏、王欣;有为心脏病突发旅客做人工呼吸的90后列车长焦明丽……

  “乘坐海之情,温馨伴您行。”这不仅是一个品牌、一句口号,它是鞭策一代又一代青客人服务好人民群众的铿锵誓言,也是激发“海之情”团队不断创出新成绩的内在动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