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朋友圈大了 获得感多了

2018-06-11 07: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山东行动】

朋友圈大了 获得感多了

——访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青岛峰会会聚全球目光。对青岛来说,这次峰会可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就青岛如何借机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等问题,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青岛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对外开放是青岛最大的特色和优势。请问过去40年青岛是如何始终走在对外开放前沿的?

  马卫刚:40年来,青岛市拥抱世界,开放图强,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利用外资768.3亿美元,14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272个项目。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542个,海尔、海信、青建等优势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境外投资总额达295.5亿美元,涉及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987个,完成营业额270.4亿美元。青岛是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8881亿美元。40年的大开放有力地推动了大发展,继2016年首次进入GDP“万亿俱乐部”,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3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9357元(约17615美元),迈进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记者:实现共同发展,是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设立的重要目标。当前,青岛经贸正以加速度扩大着它的“国际朋友圈”,请您介绍一下青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往来情况。

  马卫刚:青岛“国际朋友圈”日益壮大,目前已与国外7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与79个城市(省州)缔结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1800多家海外商社、公司在青岛常设办事机构,常驻外国人10万多人,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

  青岛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2017年,青岛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2485.27亿元,增长11.2%,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9.4%。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往来密切。目前,青岛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6个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的9个城市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青岛市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进出口额57亿美元、增长12.5%。在教育方面,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了广泛交流合作,覆盖大学、中学、小学以及有关企业,囊括孔子学院、友好学校、交流互访、教育论坛、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青岛留学生近700人。在文化方面,上合组织国家文艺团体及个人多次来青岛演出及展览美术作品。今年青岛交响乐团将赴俄罗斯演出。在旅游方面,2017年青岛共接待上合组织国家游客4.4万人次,输送游客近万名。

  记者: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主要有哪些?

  马卫刚:一是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把青岛建成全国投资成本最低、经营环境最优、服务效能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突出的发展高地。二是强化国际化人才支撑。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加大本地国际化人才培育力度。三是优化完善对外开放政策支持体系。制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使全市各行各业共享开放带来的政策红利,不断增强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强化现代金融服务支撑,出台金融业扩大开放实施方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外经贸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境外投融资,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整体合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我们相信,随着峰会的召开,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开放合作共赢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