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拥抱“大未来” 兼顾“小确幸”

2018-06-11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海峡论坛】

拥抱“大未来” 兼顾“小确幸”

——海峡论坛两岸交流活动精彩纷呈

  “我和我们都来了,你呢?”台湾青年、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7日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向两岸“创客”喊话。在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上,台湾青年纷纷表达了内心的想法。

  今年海峡论坛重点围绕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四大板块,开展36项活动。连日来,各个活动现场散发出一股兴奋、喜悦的气息,台胞为自己能够来到大陆发展而感到幸运。在大陆打拼已近10年的台湾青年范姜锋认为,来到大陆,可以拥抱“大未来”,也可以兼顾“小确幸”。范姜锋2009年作为台籍干部被派到大陆,此后选择自己创业,打造台湾青年的创业中心,如今已在厦门、泉州、漳州成立3个基地,帮助60多组青年创业团队完成孵化。不久前,范姜锋还成为首批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的台籍青年。

  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台籍学生张雅岚上个月注册了社交媒体公众号“湾湾雪梨见闻陆”,分享自己的大陆生活,期待两岸同学敞开心扉、进行更多互动。

  这次张雅岚参与到“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活动中。15名大陆学子同15名来自8所台湾高校的台湾学子分别混合组成6队“海峡组合”参赛,创作6幅壁画作品。

  台湾景文科技大学视觉传达学系四年级学生潘军吉和朋友们并肩作战,把一个漂浮在迷宫上的“梦”留在红砖燕尾古厝旁,象征青年创业的迷茫和理想实现的美好。“我决定毕业后来大陆。”他指着“梦”说,“这是我的预告书。”

  此行之后,19岁的台湾景文科技大学学生陈韦成打算到大陆来找工作。他向大陆队友们了解到,大陆动漫行业正处于上升期,令他心生“转战大陆成为插画家”的期盼。

  “不管是在语言、文化,还是经贸、生活等方面,两岸都有它的共通之处。”台湾旺旺中时副总裁王绰中在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说,针对此次论坛主题“文化创新与青年担当”,未来两岸青年不仅要有传承的思路,更要有开创的雄心。

  在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启动仪式上,歌手陈姿现场演唱了论坛主题曲《中华一脉》。“文化创新碰撞出色彩,青年担当韬略洒情怀……”这首主题曲此前已被台湾青年朋友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体页面上,获得网友点赞。

  故事从场上到场下,从会里到会外,编织出“两岸一家亲”的美妙旋律,汇聚成册。6月5日举行了“海论十年、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

  台湾联合报总经理方桃忠在海峡论坛故事汇上说,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推出后,短短一个月内就收到上百篇故事。许多来自台湾的民众希望与大家分享因海峡论坛而在两岸婚姻、残障公益、求学历程、创业就业等各领域里的接触与体会,海峡论坛也影响他们的思维,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使得他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充满希望。

  “除了延续过去十年所发生过的精彩故事,我们更希望未来海峡论坛能够持续见证两岸间的生活情义。”方桃忠说,今天早上他遇到高雄市一位里长,里长说高雄的里长大约有891位,参与过海峡论坛或者跟两岸交流有关系的里长大概是100多位。所以,海峡论坛就基层人民交流而言,还有很大空间等着他们去做。

  6日在厦门举办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上,两岸100多名基层代表围绕“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主题,交流研讨两岸基层治理经验,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也一直在两岸基层交流上担任前锋的角色。”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说,作为台湾的基层服务平台,加强两岸青年交往和基层交往,村里长联合总会自觉责无旁贷。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马跃华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09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