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是我在演英雄而是英雄在塑造我

2018-06-12 04: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我幸福】

  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丁柳元

不是我在演英雄而是英雄在塑造我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采访整理

  2月初,我主演的电视剧《初心》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反响热烈。该剧讲述了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和爱人龚全珍的先进事迹,全剧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

  我在该剧中饰演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一角。剧中龚全珍的人生跨度从27岁到近70岁,其年龄差异和历史时空的转变,对我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因此,兴奋有之,敬畏亦有之。于是我开始了剧本之外的学习,了解“将军农民”甘祖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事迹,多次到龚全珍老人家里,近距离地感受她内心的温度。与龚老相处的过程就是灵魂净化的过程。在她漫长的风雨心路中,我不仅看到一位老党员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更感受到人性的光芒和平凡中的伟大。

  我作为一名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在近20年的工作生涯中,主演了40余部影视作品,饰演过杨开慧、贺子珍、江姐、汪霞、孙维世等经典红色形象。这些革命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坐标,就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在龚全珍身上,同样也集合了这些革命女性的精神气度与人格风采。而完成从“角色”到“本色”的重塑,是新时代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心灵成长的必由之路。

  2010年7月,30集电视连续剧《江姐》在中央电视台首播。继演员于蓝、宋春丽之后,我再次扮演江姐。我被观众亲切地称作“第三代江姐”。这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此外,我在电影《我最好的朋友江竹筠》和话剧《大地铭记》中多次再现江姐的形象。江姐那句“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台词,在我看来并不仅仅是豪言壮语,而是发自肺腑和来自信念的庄严誓词。从扮演到走进,从角色到本色,江姐强大而纯洁的内心,也唤起我对信仰的无尽思考。

  我现在正在塑造的是华蓥山双枪老太婆,她不平凡的生命历程又将带给我不同的人生经历。在这部剧中,我将诠释双枪老太婆的传奇故事。我也会深入了解她是如何成为英雄,如何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在我近20年的表演生涯中,我已经塑造了众多军人和英雄的形象。《八路军》中的冯玉兰、《淬火成钢》中的贺子珍、《敌后武工队》中的汪霞等,还有《风云1927》《八月一日》《生命密码》《兵峰》中的女性角色。这些不同时代的军人形象串联起我们的光荣和梦想。这些不平凡的女性,无一不是为了信仰、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勇于牺牲的先行者。这些英雄的人格风范、精神风骨都深刻地影响着演员的心灵状态和表演品质。一旦打通了角色和自我之间的通道,这种表演意义上的升华就会作用于自我意义上的人格超越。真诚的人生态度和职业操守,其实不正是英雄人物的初心所在吗?一个演员的敬业态度和思想深度,也是对角色把握的基本保证。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觉得不是我在演英雄(角色),倒是像英雄(角色)在塑造我。这确实是作为演员最幸运不过的事。

  2008年,汶川地震的第4天,我主动请战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拍摄纪录片。当时觉得确实有一种精神在敦促我前行。作为全队唯一的女性,每天负重徒步行走7小时以上,足迹踏遍除青川之外的所有震区。2012年,我也是只身一人,自发到最高海拔近50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10多个哨所慰问,与战士们同吃住。同时,我也坚持到贫困边远山区开展扶贫工作。长年深入校园,我的足迹遍布香港、台湾、四川、云南、北京、天津、重庆等地的大中小学,与学生们座谈互动,从演员的视角去讲述我所扮演过的英雄角色的意义和精神。

  我深知,我在演艺生涯中的点滴进步与成绩来源于这些英雄志士身上所散发的光芒。我奋斗,我很幸福。未来,我要用英雄精神,引领我走好艺术创作道路的每一步,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时代军人,成为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人民艺术家。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