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书院论坛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06-12 05: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海峡论坛】

  光明日报福州6月11日电(见习记者刘成志 记者高建进、张诗瑶)黑瓦白墙尽显清幽之气,千年书院聚集两岸鸿儒。11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书院交流与发展论坛在福州正谊书院开幕。该论坛是第十届海峡论坛的分论坛,吸引了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书院山长(山长是历代对书院讲学者的称谓)近百人参加,论坛将持续至13日。

  作为福建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书院文化源远流长,在唐朝兴起,于明清之际开始传入台湾本岛,并逐渐产生深远影响。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表示,在当前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书院应充分发挥其凝聚中华人文学者,培养中华文化人才,推进中华文化研究、交流和普及,融汇两岸多元文化,特别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台湾阳明书院院长陈复说,希望两岸关注中华文化的学者,能通过书院加强思想交流,共谋崭新的华夏学术,更期待心学引领的天人合一思想,有机会成为两岸共谋和平发展的“海峡共识”。

  活动现场还宣读了《致海峡两岸书院学者的倡议书》,呼吁两岸书院学者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深入发掘和阐明书院所蕴含的深厚人文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内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