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18-06-12 05: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巴基斯坦各界盛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丰硕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随着各项成果的公布,举世瞩目的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下帷幕。巴基斯坦作为上合组织的新成员,第一次参加今年的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贡献了新力量。此次峰会上,巴基斯坦代表团与各成员国充分互动,取得积极成果,并就未来在全方位各领域实现合作共赢达成共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各界人士盛赞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巴基斯坦《新闻报》认为,习主席强调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的根基和灵魂。“上海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宗旨,所蕴含的价值观随着时代的演变而得到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各成员国的支持,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构建人类共同未来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益的实践。

“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3月28日,一艘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新华社发

  安全合作持续巩固

  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是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安全合作也是上合框架内起步最早的合作模式,以打击威胁地区稳定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的“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作为合作重点,各成员国在该框架内开展执法合作,进行联合反恐演习等。经过多年的努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安全合作更是本地区合作的重中之重。巴基斯坦在维护本国和地区安全层面有着丰富经验,付出了艰苦努力,做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丰硕成果。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表示:“巴基斯坦非常重视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的作用,我们认为这是打击本地区共同敌人恐怖主义的重要和有效机制。”

  巴资深媒体人拉希德对记者表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旨在讨论打击消灭“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拉希德相信,巴基斯坦在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后,将积极参与到本组织各领域、各层级安全合作机制中,在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根除跨国犯罪等方面,与各成员国协同配合,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贡献更多的力量。

  经济合作大步迈进

  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同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提到,“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尽管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近年来,经济合作日益成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又一合作亮点,而“一带一路”则是该组织内各成员国加强经济联系、促进互利共赢的典范。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部分都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巴国防大学教授伊贾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增长点,为上合组织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同时,上合组织也逐步完成了从以安全合作为主的地区性组织向以安全、经济、人文多领域并向发展的综合性国际组织的进化升级。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其早期收获已经硕果累累,强力助推巴基斯坦实现了经济增长。2017至2018年,巴基斯坦GDP增长率为5.8%,创下13年来的新高,巴基斯坦人民也切实享受到中巴经贸合作带来的红利。伊贾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巴基斯坦的成功为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提供了可行模板,也体现了巴基斯坦在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领域中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地位。”

  正如巴总统侯赛因所说:“走廊通过在两国间建设公路、铁路、光纤和能源运输管道网络以及发电工程,加强了两国间的互联互通和贸易联系。”此间舆论认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巴基斯坦可充分利用中巴经济走廊释放的发展红利,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共同分享这一互惠共荣的交通贸易大通道。

  人文合作前景广阔

  人文合作是各国民众加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只有在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前提下,才能真正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增强上合组织的整体凝聚力。此次峰会各方达成一致,愿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多边和双边合作,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

  中巴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互鉴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巴的许多中资企业、汉语教师和留学生都是促进中巴民心相通和友谊传承的实践者。很多中资公司项目团队还积极定期开展公益活动,如暖心助学、义诊进村、挖井修渠等,承担起建设任务之外的社会责任。孔子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巴经济走廊汉语就业洽谈会、组织汉语桥比赛、与在巴中资企业合作举办“中巴经济走廊”技术工人培训,为中巴两国文化交流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巴的留学生真正深入巴普通民众的生活,自发组织定期为贫困家庭、难民营小学捐赠物资,在当地留下一段段佳话。

  拉希德向记者介绍,巴基斯坦各界人士深刻认同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中巴两国普通民众之间的民心相通是中巴友谊和一切政治经济合作的基础。未来,上合组织内各国之间的合作都要沿着民心相通之路不断前行。此外,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域内各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上合组织将为多种文明交融、多元文化互鉴提供更好的平台,这也是习主席强调的“上海精神”的重要意义所在。相信上合组织内各国在更高的文明层次上的交流合作,将成为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实践。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6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