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踪帮扶犯错的干部也是一种担当

2018-06-12 06: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刘丛霞(河北省新乐市基层助理政工师)

  据媒体报道,近期,湖北省罗田县召开全县扶贫领域追责问责谈心谈话会,县委书记对130多名受到诫勉以上处理的党员干部宽心解压。会上,部分受处分干部现场表态,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轻伤”不下火线、“重伤”治愈再上战场的积极态度,化压力为动力,用实干实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期盼。

  据悉,去年8月,湖北省委巡视组进驻罗田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以来,该县严查快办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加大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追责问责力度,263名党员干部和17家单位被问责。问责之后,县委注重做好被问责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实行集中谈心谈话和一对一回访教育,及时疏导情绪、凝聚人心、激发活力,鼓励他们提神鼓劲、干事创业,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被问责干部的管理使用力度。

  事实上,在此之前,罗田县所在的黄冈市纪委已经出台了《对受党纪政纪处分干部回访的暂行办法》,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的帮扶责任,要求采取“听”“查”“谈”等方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改正情况、工作态度、家庭生活、执纪情况等进行回访、帮教,做到应访尽访,不漏一人。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察人用人是一门管理的艺术,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当错误发生之时,相关领导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在处理作出之后,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则当加强后续跟踪,多沟通、多交流,尽到应有的帮扶责任,对于勇于改过勇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在合法合规合乎程序的前提下,加大对犯过错误的干部的管理使用力度。

  加强容错纠错,加大对犯过错误的干部的管理使用力度,其要义是要把敢于担当的干部给突出出来,把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树立起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当前,我们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面临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需要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而将错误进行“三个区分开来”,对犯过错误的干部进行追踪和帮扶,这本身也是一种用人察人的担当,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传统文化情理观的有机结合。有担当地进行区分,加以帮扶,选出有担当的人,突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