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分”虽好 试题纠错机制须完善

2018-06-13 0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高考结束没几天,一道高考题突然火了。据媒体报道,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全国I卷第8题单选题出现了两个答案都正确的情况,称经专家评议,多省份教育考试院称,考生“选A或B均给6分”。

  各省教育考试院综合各方面意见与高中教学实际,作出合理调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考生权益,这种担当值得称赞,但更值得思考的是,高考是否需要建立和完善纠错机制。相对而言,理科试题的是非对错容易辨析,因此各省教育考试院才能针对这一失误及时回应。但如果是文科类试题,各方往往容易各持己见,此时倘若没有相应机制,则很难做出回应。因此,高考有必要建立和完善纠错机制,以防万一。高考试题揭晓之后,正面回应和解释是应有之义。认真审阅,有错必改,才能最大限度地让考生放心,保证高考公平。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胡欣红 摘编:刘昀昀)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