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看世界杯 高校不妨变管制为服务

2018-06-13 0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报道,日前,西南财大学生工作部发布公告:学校将从6月14日开始,在多媒体教室播放当日22:30至次日早上8:00的赛事。比赛期间,后勤各食堂在就餐时间将电视调至体育新闻,方便同学了解赛事信息。

  每次世界杯都是球迷大学生和学校管理方“斗智斗勇”的时候,既然防不胜防,那就不妨直面学生需求,变管制为服务,寻求多赢局面。与此同时,校方也要求观赛同学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不得影响个人正常的学习与考试,不得影响他人休息和学习,也严禁携带危险品和酒精类饮品进入教室等。通过这些硬约束,在满足部分同学观赛需求的同时,也最大可能维护了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因为管理主动示好、创造了条件,再提出这些“不得、严禁”的硬要求,也不至于引起学生们的反感和敌视。逐步让已经成人的大学生懂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从硬管理变为软管理,这才是最有人情味的大学生活。

  (原载于新京报评论公号 作者:毕诗成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