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观念和五大建议

2018-06-13 06: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五大观念和五大建议

——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和方向路径

作者:邓浩(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

  青岛峰会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的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得到成员国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青岛宣言》更明确指出,成员国重申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这赋予上合组织新的崇高使命和历史担当,指明了新时期上合组织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为未来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和强劲动力,开启上合组织充满希望的崭新纪元。

  五大观念回答了坚持什么

  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精神”正是上合组织的初心所在,是上合组织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只有坚持“上海精神”这一核心价值,才能确保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最终实现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上海精神”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就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这五大观念的提出,来源于“上海精神”提出以来上合组织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对上合组织十七年不断进行理论探索的高度概括,揭示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各国的利益诉求高度契合,反映了当代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上海精神”,堪称“上海精神”升级版,是指导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全面系统的指导思想。

  这五大观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上合组织实际相结合、相融合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潮头,把握人类发展方向,着眼各国共同利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的新主张和新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响应。

  五大观念的提出是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七年的成功实践雄辩地证明,上合组织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了宝贵经验,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为,从而为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贡献更大力量。五大观念恰恰为上合组织更加积极地参与完善全球治理大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理念指引,符合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这一新使命的需求。

  五大建议回答了怎么构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指明了上合组织的前进方向,反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普遍期待,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得到各方认同和支持。

  构建命运共同体赋予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一方面,它要求上合组织树立地区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深化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机制建设和对外合作六大领域的合作,逐步建立地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形成平等相待、休戚与共、安危共担、合作共赢的地区命运共同体。

  另一方面,面对当今世界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加、全球治理赤字明显增多的情势,上合组织必须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积极参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引导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权威中心地位,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使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治理好处。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即已被确立为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巨大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从而为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上合组织日益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容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这是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面前的一项宏大而紧迫的新任务。

  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提出了“五大建议”,这就是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近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五大建议从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合作五大方面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做了全面规划,是中国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具体行动计划和实施纲要,显示出中国的雄心壮志和博大智慧。同时,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中国又提出自身的行动计划,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宽广胸襟和无私奉献。中国不仅是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将是这一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方。

  当前,上合组织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上合组织地区虽然仍面临诸如阿富汗问题久拖不决、“三股势力”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增无减等挑战,但总体看地区各国领导人基本保持对本国政权的有效掌控,加之对各种威胁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严加防范,并不断强化相互合作,从而确保整个地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大局。

  同时,地区经济出现缓慢复苏势头。各国纷纷推出并实施中长期发展战略,显示出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期待明显增强。各国发展战略相近,有利于彼此对接合作。面对经济社会的共同挑战,各国合作意愿日益强烈,为加速区域合作创造了良好前提。

  近来中亚地区国家高层互动明显。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地区一体化显现曙光。中俄印三大国在二十国集团、金砖机制中保持着密切合作,印度加入上合组织使三国增加了新的互动合作平台,有利于三国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当然也要看到,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对上合组织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任务,既无历史经验可以借鉴,也无现成模式可以参考,必然经历一个艰苦甚至曲折的探索过程。如何面对成员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终形成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在五大观念新理念的带动下,随着五大建议的实施,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一定能早日对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