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人一艺 点亮生活

2018-06-14 04: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曾毅 高建进

  朱瑜丹擦着额头上的汗珠,笑盈盈地走了过来。她正在上拉丁舞训练课,地点在宁波市鄞州区的一处舞蹈培训机构——春晖教育。“市里开展了‘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受惠于此,我们今天来圆自己小时候的梦。”朱瑜丹说道。

  走进春晖教育,大大小小十几间教室里,全都是前来学习舞蹈的人。春晖教育负责人郁春晖说:“今天来了130多人,教室都满了,还有一些人想来,只有等下期了。”

  “从小我就喜欢跳舞,后来工作、成家,这个梦想就放在一边了。没想到区里来我们单位调研每个人想学习什么艺术门类,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舞蹈’,梦想就实现了。”朱瑜丹笑着说。

  “一人一艺”是宁波市在2015年提出的全民艺术普及工程,2016年8月8日正式实施。“一人”是指全市每个人;“一艺”是用5年时间,让全市80%的人至少能认知或掌握一门艺术。宁波市创新性地提出了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艺术技能普及和全民艺术活动普及4个主要任务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两个专项任务,构建起全民艺术普及的“4+2”体系。

  郁春晖参加过国际体育舞蹈比赛,说起自己参与“一人一艺”,他眼里闪着光。“听到这个消息,我马上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没过多久,我就接到了第一个班30人的舞蹈培训。当时那个高兴呀,到现在都没有忘。”郁春晖说,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有上万人来春晖教育学习。

  在发挥公共文化机构骨干核心作用的同时,宁波极大地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社会联盟机构已有140多家参与,形成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撑、全社会参与的良性工作机制。在宁波市文化馆,为“一人一艺”打造云平台的昆山市必捷必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向荣手指轻触屏幕,文化场馆使用情况、艺术培训、精品赏析等信息一一呈现,各种数字在不断地跳动。“一人一艺”云平台总访问量超798万人次,各终端用户累计超12万人次;百余间公共文化场馆免费预约,开展线上活动数百场;数千个艺术培训数字资源上线,参与群众超5万人次;数十项全民艺术人才赛事活动人气高涨;注入艺术资源与服务的22个公共空间集体亮相……

  “每年我们举办的各项艺术活动,如展览、演出、各种艺术大赛等,为城市注入更多的文气。最关键的是,‘一人一艺’让宁波的百姓有了幸福感。我们的初衷就是依据‘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达到人人拥有均等的文化艺术权利目的。”宁波市文体广电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劲自豪地说。

  朱瑜丹说:“我一定好好学习,练成像教练一样的舞姿。今年年底单位组织联欢会时,我就可以上台展示自己的舞蹈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