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老街端午情

2018-06-1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哈尔滨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

百年老街端午情

  光明日报哈尔滨6月13日电(记者赵洪波、张士英)13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一场以“百年老街端午情,印象中华巴洛克”为主题的活动拉开了黑龙江全省“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由黑龙江省文明办、哈尔滨市文明办、中共道外区委共同举办,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积极培育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欢度和谐、文明、祥和的传统佳节。

  中华巴洛克百年老街嘉宾云集,观众如潮,这是一次弘扬民族文化的盛大民俗聚会,也是一次传承中华传统的艺术盛宴。活动现场,全国文明村——哈尔滨市道外区红光村的威风锣鼓声响彻云霄,喜迎八方来客。在“粽叶飘香迎端午”的分会场,从不同行业选拔出来的包粽子高手进行了包粽子比赛,形状各异的粽子摆满了桌子,供大家品尝。他们把包好的粽子送给来自全省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向他们表达端午的祝福。

  以“笔情墨韵画端午”“传统习俗闹端午”“浓情蜜意过端午”“传承民俗庆端午”“医药文化颂端午”等为主题,现场还分别设置了五个展示传统民俗的分会场,叠葫芦、做香囊、画彩蛋、制龙舟、塑屈原、画钟馗、写福字、饮黄酒、品茗茶,来自民间的传统手工艺人,用他们娴熟的技艺,展示非遗作品,庆祝端午佳节。

  据悉,在端午节期间,黑龙江省文明办还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传统民俗过端午”“志愿爱心过端午”“全民健身过端午”“经典诵读过端午”“美化环境过端午”“文明出游过端午”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全省城乡基层广泛开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