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何以改变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2018-06-15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何以改变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韩震(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思维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理论是在对社会发展进程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的,而正确的理论是对历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是解决时代问题的有力思想表达。只有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反映时代问题的理论,才有可能指导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真正推动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发展并且取得历史性成就。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世界上没有任何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历史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原因就在于这种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马克思恩格斯超越狭隘的利益局限,致力于根据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而努力思考。理论形形色色,但只有客观正确地反映了社会历史本质的理论,才能够成为社会实践的科学指南。不像空想社会主义者那样,把社会主义建立在善良情感和道德意愿基础上,马克思是根据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勘定社会发展的趋势。马克思主义科学地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变化大势,因此,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也就能够真正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正确理解世界发展的大势,自觉地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相适应,从而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致力于探究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才赢得了越来越多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认同;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列宁和布尔什维克才通过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样地,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在其指导下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能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际工作中,马克思主义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论,领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方法,我们就能够辩证地、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看问题,善于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就能够因势利导化解社会存在的各种矛盾,让矛盾朝积极的方面转化,从而在实际工作中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牢牢把握工作、生活的积极方向和主动权。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旨归。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写的文章中就立志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工作,这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为人民而不懈奋斗的伟大情怀。他一生都在为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每个人都能够得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公平正义的社会而奋斗。马克思主义是基于人民寻求解放和建立更加平等和公正的社会的斗争实践基础而产生的。马克思曾经说,问题是时代的呼声。而人民群众的呼声就是时代的呼声,就是社会发展中的时代性问题。马克思主义也是在人民争取解放和追求幸福生活的斗争中得到检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工人阶级革命的理论,只有在工人阶级的实际运动中才能得到验证并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

  作为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不是学者用来炫耀的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以人民为中心展开的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伟大实践的总结与升华。正是从人民大众的立场出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才能够实现对德国古典哲学的批判性超越,把辩证法的真实基础确立在创造历史的现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上。正因为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才能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让中国人民站立起来。正因为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才能够冲破各种教条和陈规旧俗的束缚,展开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人民逐渐富裕起来。正因为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才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强起来的新前景。我们党才能够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作为智力游戏的哲学,而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确定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和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民族独立还是人民解放,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必须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才能得以实现。只有实践的理论才是科学的理论,因为不仅知识源于对实践经验的总结,而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实践的理论,才是人民的理论。正因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基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且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论,才是关于真实历史实践进程的真理性反映。

  正是在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砥砺中,马克思主义更加彰显了其真理性的力量。如果不是基于对资本主义和工人群众生活的实际考察,马克思恩格斯就不可能创立作为无产阶级解放理论的马克思主义;如果不是基于对20世纪初俄国社会现实和工人运动的深入洞悉,列宁就不可能提出社会主义革命可以在作为资本主义薄弱环节的一个或少数国家爆发的理论;如果不是对当时中国现实社会阶级状况的分析,毛泽东同志就不可能提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如果我们党不是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的实践、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就不可能顺利展开,就难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身就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进程的结果,我们也正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只有开放的理论才能不断发展;只有发展的理论才能保持开放性;只有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才能在历史变迁中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正像马克思一再告诫的,任何正确的理论都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丰富。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后继者们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不断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就在于它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以理论的开放性和发展性回应历史发展的新问题。社会是发展的,只有发展的理论才能是科学的,才能反映实践的进程,永远保持理论的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恩格斯曾经告诫我们:“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应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5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