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全域旅游推动生态保护新格局

2018-06-16 08: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这一理念是对未来几十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科学研判和战略再定位,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理念、方式转变的分水岭。作为一种积极有效的开发性保护模式,全域旅游强调旅游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要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更好地疏解和减轻核心景点景区的承载压力,更好地保护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对推动生态保护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9月,广西桂林的龙胜壮寨妇女在开展剁辣椒比赛,以吸引更多游客参观体验,共享丰收喜悦。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河北太行水镇位于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保定易县。初夏,到此参观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王保生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理念创新走向生动实践

  到2015年年末,我国A级景区总量达7951家,游客接待量达到37.77亿人次,但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已超过40亿,景区容量已经出现“天花板效应”。我国大众越来越多的散客化、自助化的旅游需求与当前景点式、团队式、线路产品式的供给模式之间发生了严重的错配,因此亟须重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全域旅游的概念由此诞生。

  2008年开始,“全域旅游”在我国一些地方的旅游规划文本中被提出,反映出了地方旅游的发展诉求和内在规律。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人民日报》撰文,从全域旅游思想、理论和实践三个视角清晰勾勒出全域旅游的基本构架。在随后不到一年时间里,学术界围绕全域旅游发表了200多篇论文,从不同的视角对全域旅游进行了探索、丰富和完善。

  同时,全域旅游也正在从理念创新层面转变成生动的旅游实践。2017年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把“全域旅游”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由此,我国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推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达到505家,包括海南、宁夏等7个省(区),91个市(州),407个县(市),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9%,总人口2.56亿,占全国人口的2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未进入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的地方也在积极探索试点旅游产业集群、产业融合(旅游+)、全县(镇)景区、大旅游等类似的全域旅游实践活动,一些县区或几个省甚至还积极探索跨区域全域旅游区的建设。全域旅游实现了从创建工作到试点示范、推广普及的跃进,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全域旅游环境观和资源观正在形成

  全域旅游的终极目的是通过旅游业促进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民生等多位一体的包容性增长。各地通过不断探索由此形成了不同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比如湖南全域旅游基地模式、贵州全域山地旅游模式、丽水“两山”全域旅游模式、深圳大鹏新区全域湾式生活模式等。这些新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区域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的提高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改善。

  2016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改建、新建厕所25769座,其中30%以上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各地建设旅游停车场4000块,旅游集散中心2500个,旅游咨询服务点数千个,形成了多级旅游服务体系。全域旅游生态和扶贫效果显著,2016年旅游就业人数974万,旅游扶贫人数已经达到537万,人均年增收700元。更为重要的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全域旅游环境观和资源观正在逐步形成,全民的环保意识有所提高。

  同时,全域旅游极大地推动了各地旅游管理体制与机制的变革。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155个地(市)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131家、旅游工商分局机构77家、旅游巡回法庭机构221家,旅游统筹和协调能力大幅提高,综合执法效果显著,解决了我国长期存在的旅游业“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然而,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理论滞后实践,对全域旅游概念认知不足,容易造成“遍地开花”现象、投资浪费和资产闲置;二是部分地方缺乏旅游意识,体制机制改革和部门联动阻力较大,影响了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三是缺乏系统观,一些地方偏于重视旅游硬件建设,而忽视生态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安全环境、卫生环境、风貌环境等方面的软件建设;四是一些地方对政府主体依赖性强,没有形成社会化和市场化的旅游运行机制。

  生态敏感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新抓手,已成为当前我国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手段,其战略意义和影响远远超越旅游业本身,将更加有效地促进社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特别是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来看,全域旅游有望成为我国生态敏感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我国20%左右的国土面积将成为国家生态旅游功能区,由此创新我国生态保护新格局。同时,全域旅游也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新载体,成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新出路和实现美好生活的新方式。可以预见,对全域旅游的研究热度还将持续,并形成本土理论体系,成为促进中国融入世界旅游大潮、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新举措。

  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一项中长期国家战略,给予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定力;二要充分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试点示范,梳理全域旅游发展模块及其关键技术,做好总结推广,加强指导培训;三要鼓励无(低)门票公益型景区建设,打破景区垄断经营和“一枝独大”的格局,整体降低门票价格水平,提高民众旅游福利水平;四要将旅居人口纳入当地的人口管理范围,建设旅居社会,推动旅游治理社会化;五要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理论体系的研究与构建,探索中国特色的本土旅游理论;六要从法律层面解决生态保护区与旅游发展的关系,探索保护区的伤害最低化旅游利用方式,确保旅游科学供地;七要鼓励地方进行“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综合管理、综合执法”全域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八要从国家层面鼓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与文明卫生城市、美丽乡村等联合创建。

  (作者:李柏文,系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